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关注过程与方法 渗透德育教育 马鞍山点睛教育老师徐旷解读2018年中考数学试卷

来源:皖江晚报 2018-06-19 18:26   https://www.yybnet.net/

徐旷简介:

2015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数学系,从事初中数学教育已有4余年,大二即开始家教锻炼,专注于中考数学解题方法与命题研究,连续多年帮助学生考入理想学府。

“总体而言,今年的中考数学卷注重基础性和全面性。”点睛教育老师徐旷说,试卷前几题分别考查了相反数绝对值等有关有理数的概念,幂的运算,视图与投影,科学计数法等等,都是一些基础知识题,充分体现了“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的理念,让大部分学生都有所收获。

总体布局和重点知识考查变化不大

今年的中考试卷,1—10题为选择题,11—14题为填空题,9道解答题,共23题。徐旷表示,学生和老师最关注的一般是第9题、第10题、第14题、第22题、第23题。第9题考察四边形相关知识,第10题是常考的动点函数图像题,可见函数性质、图像、四边形都是每年考查的重点,一般都是压轴的。第14、23题都是几何图形问题,也是试卷难点的集中地,最能拉开分数,具有很强的甄别功能。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第14题有所变化。”徐旷说,第14题由原来的填空形式的多选题变成了一个填空的多解题,不再列出选项。所以要想得高分,几何的变换必须突破,例如全等、相似,对称、旋转,要培养几何推理能力和理性的思维能力。

徐旷认为,今年的中考数学卷还有一个特点,即更加关注过程性学习,这也是极为重要的教育教学理念。如试卷第16题直接借用语文的“阅读理解”,把数学方法的探究用几段文字表述。学生只要认真阅读,理解其意思,结合自己所掌握的数学知识就能顺理成章地解决掉。这种方式让学生在参加考试的同时还能学到新的知识和方法,更能让学生平时就能养成重视过程学习的习惯。第14题的过程探究,主要是利用操作构造问题,如果学生平时不注重动手,只记公式和常规题目的解答,就会感觉很棘手。

今后数学学习要更加关注基础

中考数学命题的研究越来越引起学校、数学教育工作者、初中学生、学生家长等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今年的中考试卷对以后的数学学习和教学也具有导向作用。

徐旷介绍,首先,今后的数学教学要关注基础,关注学习困难生。很多基础题目对于落后一点的学生也是完全可以得分的,他们也要掌握一定的、必需的知识。

其次,今后教学中,还要更加注重过程的教学,包括平时教学中概念形成、知识推理、规律总结,动手与合作等等。

其三,要更加关注核心知识和思想方法的教学,比如方程思想、数形结合、分类讨论、函数思想、转化思想、归纳、类比等。

其四,要加强几何图形引起的几何问题的教学。“当然,平时教学过程中,还要更有效拓展学生知识的广度和深度,重视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徐旷说道。

本报记者王永霞整理报道

新闻推荐

林里路何时能“健康”?

记者张顺林6月13日上午,市民裴先生去金瑞新城办事,当驱车行至林里路中段时来了个紧急刹车,平视前方道路他傻眼了:一个偌大的...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注过程与方法 渗透德育教育 马鞍山点睛教育老师徐旷解读2018年中考数学试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