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病种权重付费法实现医患保三方共赢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8-08-07 11: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令琪实习生濮维珍通讯员杨苹)2017年1月1日起,马鞍山市创新性地建立并实施了按病种权重付费新模式。经过实践运用至今,马鞍山市按病种权重付费模式成效明显,实现了参保人员、医疗机构、医保三方共赢的目标。

数据显示,马鞍山市病种权重付费管理实施一年半,医疗费用增速得到控制,参保患者的个人负担水平有所下降,定点医疗机构的服务更加规范,服务质量得到提升,医、患、保三方关系更趋和谐,医保基金得到安全有效保障。

从医疗机构质控管理绩效来看,2017年马鞍山市住院费用统筹基金支出增长率较2016年由9.32%下降至6.54%,其中城镇职工、城乡居民住院费用统筹支出两项指标增长率分别由9.26%、9.56%下降至5.95%、9.06%;人均住院费用支出增长率由2016年的1.21%下降至2017年的-1.67%;2017年职工住院次均统筹金支出为5049.46元,较2016年降低109.09元,增长率为-2.11%。

从参保患者就医保障获得感来看,2017年城镇职工、城乡居民自付比例较2016年分别下降0.4%和0.6%。2017年城镇职工医保实际报销比例较上年增长0.34个百分点,一级医院增长最高为7.4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医保实际报销比例较上年增长0.61个百分点,一级医疗机构增长最高为10.58个百分点。

从医保精准治理能力来看,按病种权重付费管理办法中设定了“住院人次人头比”“处方合理率”“检查费用化验费用占比”“参保人员满意度”等与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规范性密切相关的考核指标,以此计算各定点医疗机构每年度的考核系数。考核系数的设置对于医疗机构和医疗行为的调控作用明显,实现了统筹金支付与医疗服务质量挂钩的再分配,有力提升了各定点医疗机构对医疗服务质量管控的积极性。

新闻推荐

故意遮挡号牌被记满12分大货车驾驶员驾照还被降级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已有108名驾驶人驾照被降级

“没想到一时糊涂,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能不能通融通融啊?”8月2日上午,大货车司机张某和爱人坐在马鞍山车管所的三号窗口前,表...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病种权重付费法实现医患保三方共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