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打好组合拳 亮剑执行难 马鞍山市公检法协同打击“老赖”,市中院与23家市直单位执行联动 积极兑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8-09-18 11:5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张莹

通讯员周耀虹彭林杨舜

9月17日下午,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市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任春芳,市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汤胜,分别发布了全市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工作开展情况,执行攻坚战典型案例以及正确理解区分执行难、执行不能。

今年4月3日起,安徽法院集中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行动,向“基本解决执行难”发起最后总攻。截至9月17日,全市法院共新收执行案件10742件,执结8596件,到位标的额9.97亿元。标定执行不能案件并终本结案1467件,移送16起“执转破”涉案273件,发布失信名单4839人次,限制高消费9767人次,拘传873人,司法拘留162人次、移送追究刑事责任22案24人,化解信访积案15件,开展特色执行行动43次,发布典型案例571个。“老赖”生存空间被压缩,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为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强化执行联动凝聚执法合力

◆构建“大执行”格局,强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

执行工作是一项社会工程、系统工程,解决执行难并非法院一家便可做到,而是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正是看到了这一关键,马鞍山市两级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重点从联动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上下功夫,联手公安、检察院等23家部门,打出“组合拳”,积极兑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

近年来,马鞍山市成立了以市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攻克执行难”领导小组,健全执行联动机制,各级职能部门积极帮助解决人财物、执行宣传和信息化建设等难题,形成了“大执行”工作格局。“大执行”工作格局的形成,在改变以往执行工作单靠法院的工作状况的同时,也使得马鞍山市两级法院成为开展执行工作、推进解决执行难的主力军。

为切实强化执行联动,市中院与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工商局等23家市直单位建立了联动执行机制,明确各部门的具体职责和追责机制,定期召开各成员单位会议,切实提升执行联动效果。

2018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严厉敦促被执行人依法履行义务的联合通告》,建立和落实公检法协同打击“老赖”的机制。

2018年“江淮风暴”启动后,雨山法院率先与雨山区公安分局建立“点对点”24小时执行专线,形成110协作联动模式,并与辖区乡镇、街道对接,将村、社区网格员纳入协助法院执行队伍中,建立起覆盖全区的基层协助执行网络。6月23日凌晨,雨山法院执行干警赶赴雨山区公安分局采石派出所,将一不当得利案件的被执行人霍某带回法院。该被执行人就是通过执行专线,由雨山公安分局协助抓获控制的。

实际工作中,一些失信被执行人不惜触犯刑律实施拒执犯罪。作为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最严重的表现形式,拒执犯罪严重损害了司法公信和法治权威,严重侵蚀了社会诚信体系大厦的基石。对此,法院与公安、检察机关密切配合,保持打击拒执犯罪的高压态势。2018年3月,被告人丁某被公安机关逮捕后,被检察机关以拒不执行判决罪提起公诉,由雨山法院审结,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如今,在马鞍山市,“依法协助法院执行”已在各单位各部门达成共识,一张组织严密的执行联动大网已然成型。

创新方式方法助力高效执行

◆“变身”卖家,在全省率先建立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

近年来,马鞍山市两级法院积极探索涉诉资产处置方式,在全省法院系统率先建立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大到厂房、土地、汽车、公司股权,小到手机、家用电器、金银首饰,只要是法院强制执行的资产,一律在淘宝网上进行网络司法拍卖,有效解决了执行资产变现难题。

在执行某商业银行和王某某、李某借款合同纠纷案中,因被执行人未能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市中院对两名被执行人名下的一套市区住房进行网络司法拍卖。7月14日,经过50余次出价,该套住房最终以132.87万元的价格成交,远高于该房产评估价格。

除了网络司法拍卖,马鞍山市法院系统还对“老赖”的微信、支付宝等网络账户给予“重点关注”。日前,博望法院执行人员对被执行人王某的微信账户进行划扣,追回了申请人遭受的全部损失。

此外,法院系统还利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执行行动,不少“老赖”慑于直播影响力而主动履行义务。今年6月,在最高法新闻局、最高法执行局、安徽省高院联合举办的“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活动中,花山法院对某工厂负责人的执行活动现场进行网络直播。3个多小时不间断的直播,吸引了数百万网民围观,“老赖”被强制执行过程成为生动的普法课。

无论是网络司法拍卖、划扣网络账户,还是让“老赖”变成“网络主播”,马鞍山市两级法院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线上线下多措并举,有力促进了执行工作的公正高效开展。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3个项目获中央专项资金支持 均系科技创新项目

本报讯(记者邬刚通讯员吴子洵)近日,省科技厅公布2018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项目立项公示,马鞍山市“冶金工程与资源综...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好组合拳 亮剑执行难 马鞍山市公检法协同打击“老赖”,市中院与23家市直单位执行联动 积极兑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