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体检时最好做一个胸部CT检查

来源:皖江晚报 2018-11-15 10:54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我院职工体检,908个员工胸部CT筛查,手术明确诊断为肺癌10人!”近日,在马鞍山市人民医院召开的肺结节规范化诊疗新闻发布会上,马鞍山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肺结节诊疗会诊中心主任吕剑剑表示,因为发现得早,经过手术治疗,这10位员工已经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中。

但是,目前我国肺癌早诊率低,等到发现时,患者往往失去了最佳治疗的时机,这是导致我国肺癌高死亡率的重要原因。他呼吁各单位在员工体检中,给员工增加一次低剂量CT筛查,这对早期发现肺癌以及降低死亡率非常重要。

肺癌患者呈年轻化趋势

目前,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居我国癌症榜首,每年新发病例大约70.5万例,几乎每分钟增加1人多,平均每隔30秒就有1个人死于肺癌,且呈年轻化趋势。其中,多数肺癌患者就诊时已到晚期,5年生存率仅15%左右。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1月至2018年7月,马鞍山市人民医院共收住肺结节患者175人,确诊肺癌患者113人,年龄最大84岁,最小29岁。从阶段研究结果分析,肺癌发病率约为1%。

今年42岁的朱女士一直身体健康,体检做了胸部CT检查,结果发现了肺结节,马鞍山市人民医院专家建议她手术治疗。“当时感觉天塌下来一样,觉得世界末日来临。”朱女士说,在家人的鼓励下,她鼓起勇气接受手术。结果术中快速病理提示为肺癌。因为病灶小,手术结束后无需放疗和化疗。目前,朱女士已经回归正常的生活。“虽然得了肺癌很不幸,但发现得早,我又是幸运的。”朱女士坦言。

肺癌的高死亡率主要是因大部分肺癌患者就诊时已是中、晚期了,失去了治愈机会。因此,早期发现就成了提高肺癌治愈率的关键,早期的肺癌筛查就显得更加重要。

拍胸片难查早期肺癌

目前,临床上用于筛查肺癌的手段不多,常用的手段是胸部X线片检查。然而,X线对于肺癌的筛查效果并不是最好、最直接的,它很难看出1厘米以下的结节。

“在肺部疾病的多种检查手段中,CT检查是最敏感、最有价值的检查方法,特别对肺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马鞍山市人民医院影像科主任何永胜表示,做胸透和拍胸片,如果心脏、食管、肋骨挡住了肿块,特别是小于1厘米的小结节,医生就看不见了。而CT可以对人体的某一部位作逐层的断面扫描。换言之,CT呈现给医生一个三维立体图,这样就能更清楚地发现肿瘤。而低剂量的CT检查能够减少射线对人体的辐射。

何永胜说,肺部小结节近年常被发现,主要是CT取代传统胸片后,检查的精确性提高了。“虽然肺癌与肺结节关系密切,但肺癌和肺结节又不能画等号。”何永胜解释,肺结节是指直径在3厘米以下的孤立性肺部密度增高影,可由许多原因引起,如恶性肿瘤、细菌感染、真菌感染、结核、肉芽肿等,但是恶性概率随年龄的增长而明显升高。

高危人群需定期检查

据介绍,肺癌可能会表现为以下这些症状,但这些症状并不一定是肺癌,也可能是其它原因引起的。但一定要去医院查明病因,从而及时排查、治疗。如:咳嗽持续存在或加重;深呼吸咳嗽或笑时的胸痛加重;原因不明的消瘦和食欲不振;咳血或铁锈色痰;原因不明的呼吸急促,感到疲倦或虚弱等。

需要强调的是,对于肺癌高危人群的锁定,主要考虑年龄因素、吸烟史、肿瘤家族史、环境和职业致癌因素、既往肺部疾病等,建议以上人群定期筛查。但近几年,在我国肺癌新发病例中,不吸烟的女性比例正在大幅上升,女性肺癌越来越多。

分析认为,除了以往了解的二手烟等因素外,厨房油烟也是导致女性肺腺癌高发的重要因素。中国独特的烹调方式,如煎炸、爆炒、室内烧烤等,可能使女性肺腺癌高发。建议在烹调时,要全程开着抽油烟机,以免对身体健康产生危害。

本报记者董磊通讯员王梅

新闻推荐

推进技工大省建设打造“蓝领高地”

记者张令琪通讯员葛慧荣安侠两年前进入药品销售行业,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相关知识,但一直感觉学得不成系统。今年4月,她听说...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体检时最好做一个胸部CT检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