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一天不耽误 干出“加速度” 泰能锂电池项目倒排工期全力冲刺 确保今年国庆产品下线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4-17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张效彬

入口处,一块倒计时牌高高立起,时刻提醒着每一位管理人员与一线工人:产品下线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工地上,近200名施工人员正加紧施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标语分外醒目……

这里是省、市重点调度项目,马鞍山经开区泰能锂电池制造研发项目施工现场,一个时刻“与时间赛跑”,不断上演项目建设“速度与激情”的地方。

争分夺秒抢进度

项目建设“跑起来”

2万多平方米的主厂房内,结构建筑施工已全面结束。借助升降机,工人们正在熟练地进行吊顶安装;主厂房外,电芯仓库、动力站、污水处理站等配套辅房主体工程均已完工,即将全面进入“精装修”阶段……

4月15日上午,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投资30亿元、占地240亩的泰能锂电池制造研发项目一期工程正加速推进,处处皆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无论是从投资规模,还是从综合效益、发展前景来看,泰能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优强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总占地面积约500亩,由海澜集团、泰尔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和具有上市公司背景的合作伙伴共同出资;研发制造车用三元锂电池,不仅发展前景广阔,更将加速经开区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

把蓝图变成现实,让项目产生效益,关键在“快”。为实现国庆节正式投产的目标,项目承建方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倒排工期,加压驱动,让这个“巨无霸”项目加速“跑起来”。

“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上足机具、调足人员、开足马力,推行‘24小时工作法’,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十七冶泰能项目部总工刘永逵说,在厂房地坪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更是做到“人停机不停”,仅用20多天就完成了2万多平方米的地坪施工。此外,还将以往通用的“流水作业施工”方式改为“同步穿插施工”,实现同步有序施工作业,让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速”。

一天不耽误,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3月份主厂房地坪施工结束,目前已全面进入机、电、管安装阶段,6月份生产设备将进场安装、调试。我们有信心确保国庆节正式投产!”刘永逵说。

创新方法提效率

加速孕育“新动能”

项目建设,既要跑出“加速度”,更要干出“高质量”。

“主厂房是无尘车间,施工难度大,复杂程度高,要在抢工期的同时保证质量,就必须创新方法。”刘永逵说,以地坪施工为例,通过运用红外线自动找平仪,不仅替代了人工大大提升了效率,更达到了平整度指标要求,即“在2万多平方米的地坪中,拿两米长的直尺在任意处测量,误差均不超过3毫米。”

强电、弱电、暖通、给水、动力、消防……在无尘车间施工中,另一个难题来自如何科学合理排布密如蛛网的管线。“我们运用管线综合布置技术,依靠计算机辅助制图手段在施工前进行管线‘预安装’,不仅使各种管线布置更加科学、合理,更显著提高了施工效率。”刘永逵说。

创新的不单是施工方法,还有服务模式。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及时排忧解难,经开区在做好主动上门服务的同时,还利用手机建立起“基建三方交流微信群”,工作人员每天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把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发到群中,经开区领导、部门负责人等均可在微信群中实时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了无缝对接、快速反应。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产品研发也正“紧锣密鼓”。

“即将进场的全自动锂电池智能制造生产线技术先进,自动化程度高,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一期全部达产后将实现日产80万只电芯。”安徽泰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设备部高级工程师顾学知说,去年年初,随着特斯拉宣布与松下联合研发的新型21700电池开始量产,标志着全球动力电池已从“18650”时代进入了“21700”时代。泰能核心研发团队已研制出“21700”款动力电池样品,并通过了国家强检,拿到了生产许可证。

“目前,泰能已和部分新能源汽车厂商达成了合作意向。项目投产后,我们将在技术研发、制造工艺上持续创新,不断提升能量密度,朝单体电池容量4.8Ah(4800毫安时)方向努力,用高能量密度低成本的锂电产品,竞逐新能源汽车产业‘蓝海’。”顾学知表示。

□记者手记

抢抓每一天 奋战每一天

千道理,万道理,发展是硬道理;千重要,万重要,项目建设最重要。特别是对于正处在转型发展关键期的马鞍山而言,项目建设是加速新旧动能转换、重塑经济发展新优势的关键所在,倘若此时我们行动慢人一拍、力度稍逊半筹,再好的项目、再美的蓝图都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可谓“项目一放松,一切都落空”。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必须紧而又紧地抓好建设进度。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歇不得”的危机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始终把项目建设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时时为项目进度着想,处处为项目建设解难,以“钉钉子”精神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便捷、优质的服务,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各项目建设单位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将美好蓝图变成绚丽现实。

工地就是真抓实干的阵地,进度就是衡量业绩标尺。让我们抖擞精神,鼓足干劲,抢抓每一天,奋战每一天,干出破竹之势,干出如潮气势,用实干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的新高潮,用奋斗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新闻推荐

山南小学附近成了废旧沙发堆放点 回应:目前马鞍山还没有专业处置大件垃圾的场所

近日,家住钢城花园二村的多位市民向本报“市民心声连线”栏目反映,位于朱然路南段的山南小学校门口附近堆放了大量废旧沙发...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天不耽误 干出“加速度” 泰能锂电池项目倒排工期全力冲刺 确保今年国庆产品下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