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 端午粽飘香 浓浓社区情 雨山区端午节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6-07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区市监局稽查大队执法人员对华润苏果食品安全检查。

雨山实验学校首届汉服文化节活动。

佳山乡阳湖社区开展“粽叶飘香迎端午 幸福和谐邻里情”活动。

又到一年粽飘香! 在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到来之际,雨山区充分利用丰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围绕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极具特色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共度端午佳节,弘扬传统文化,促进邻里沟通,营造社会和谐。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雨山区文旅体局主办的“品味端午文化,促进和谐社会”暨“扫黑除恶、扫黄打非”文艺演出正在佳山乡学苑社区精彩上演。端午节到来之际,为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作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营造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雨山区精心为广大群众准备了约30场文艺文化活动,过出端午文化味。

民俗迎端午,文化展魅力

除了飘香的粽子,端午节期间,雨山区还为居民朋友们准备了丰富的“民俗盛宴”。阳湖社区将开展端午民俗活动,祭屈原,颂离骚,画额黄,放风筝,编五彩绳;格林社区农家书屋组织辖区居民、儿童动手DIY端午节手工作品,将制作好的布贴画和龙舟送给辖区老人和孩子。通过让社区居民亲身体验端午民俗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寓教于乐,让居民朋友一起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端午节日,培养居民有意识的传承与发扬传统民俗文化。

端午粽飘香,浓情暖人心

端午近,粽香飘。为了让社区居民深入了解传统节日、传承文化习俗,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增进邻里和谐。雨山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将举行各式温暖人心的粽情端午情暖社区活动。采石街道组织社区志愿者和儿童举办“棕香传情·大手牵小手”粽情端午活动,传承中华传统端午文化;花园社区组织开展“浓情端午一家亲”粽艺展活动,组织社区少数民族的居民用本民族传统的方式包粽子,将形状各异的粽子送给辖区空巢、独居老人,特殊家庭;西山社区也将举办粽情端午情暖社区活动,慰问辖区困难居民。

一场场基层端午节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弘扬了民族传统节日文化,丰富了社区居民节日文化生活,拉近了邻里之间距离,吸引了城乡居民的广泛参与。李艳

校园系列活动激发爱国情感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挂菖蒲,带香包……”姑山学校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开展“品味端午,传承文明”系列活动。课内,孩子们现场制作“我们的节日”手抄报,精心安排端午吟诗会,感受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和文化精髓;课外,同学们向长辈们悉心学习制作粽子、葫芦、荷包等端午小礼物,并把亲手制作的礼物馈赠给留守儿童、贫困生、孤寡老人,陪他们共度端午佳节,分享节日的喜悦。

多年来,雨山区教育系统非常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结合中国传统佳节庆典,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传统佳节深厚文化内涵的感受,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情感。而万人迎端午,包粽子,汉服节,传文化,送关爱,暖人心成为今年端午庆祝活动的主旋律。

新建小学和九村小学的同学们走进社区,和社区巧手的叔叔阿姨们,陪着空巢的老爷爷老奶奶一起体验包粽子的乐趣。老中青幼四代人在你递绳、我绕线,阿姨教我放馅、奶奶教我压实的欢快氛围中展现自我,倍加珍惜现有的幸福生活,学会感恩与陪伴。

雨山实验学校开展的首届“端午祭?汉服文化节 ”让人耳目一新。“礼仪之邦”成童礼、“华服之美”汉服展、“舞文弄墨”汉字展、“礼乐霓裳”舞蹈展、“花间少年”舞旗展、“灼其芳华”纨扇展、“心灵手巧”手工展、“春秋冉冉”诗诵展,不同年级,不同层面弘扬汉文化,成为校园文化建设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感受扑面而来的人文气息,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同学们的文化品位和精神追求。傅文静

加强市场监管保障节日食品安全

端午佳节来临,为切实保障群众节日期间消费安全,进一步落实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雨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组织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及游乐设施安全检查行动。

专项监督检查以超市、农贸市场、学校食堂为重点,对关注度高、节日消费量大的蔬菜、水果、畜禽肉及粮食加工品、食用油、糕点等食品进行了抽样送检。重点检测农产品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及节日时令食品的添加剂、酸价、菌落总数等项目。节前共抽检农产品125组,预包装食品69组,覆盖了全区8个商超43家经营户、2家学校食堂及1家药房。抽检结果及时进行公示,并对不合格产品依法进行处置。同时,还根据节日消费特点,加强对节日热销食品、特色食品和节日餐饮服务行业的专项整治,规范食品经营行为。

强化特种设备监管,重点对大型商场等人流量集中的区域开展电梯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强化对辖区旅游景点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的监管,督促企业、景区管理方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要求所有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按章操作,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提升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保障能力。

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提高维权意识。深入学校、社区、企业等不同群体,大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和电梯安全使用知识,提高全社会对食品安全和电梯安全的关注和认识。同时,开展“情系食品安全,共铸和谐家园”基层宣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发布节日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要保存购物小票、发票等相关维权证据,并可及时拨打12331食品安全投诉专线。

涂明丽

新闻推荐

150多万尾鱼苗 和万余只幼鳖放流长江

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每年的6月份是水生生物生长繁殖的最好时机,也是养护水生生物资源的黄金时期。6月5日,由雨山区政...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 端午粽飘香 浓浓社区情 雨山区端午节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