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三十多年,用心守护“地球之肾” 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高级工程师潘立斌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8-14 07:1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彭彩梅

盛夏时节,站在博望区石臼湖大堤上放眼望去,湖面碧波荡漾、一望无际,茂盛的水草中,偶有三两只白鹭斜掠。

“往日的石臼湖又回来了!”望着眼前“鹭鸟翩飞、鱼翔浅底”的诗意景象,作为石臼湖生态修复工程的参与者之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高级工程师潘立斌感到格外高兴,“围湖造田、围网养鱼,曾让石臼湖水生植物种类大幅减少,水鸟种类和数量不断下降。经过近两年系统的生态修复,如今石臼湖不仅重现碧波万顷景象,更让昔日不见踪影的候鸟重返家园!”

从业三十多年来,潘立斌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业务技能,始终奋战在全市自然保护区和湿地保护工作第一线,用心守护这片“绿色宝藏”。

为提高马鞍山市湿地保护率,在没有先例、没有统一技术流程的前提下,潘立斌通过参考学习省重要湿地名录制定管理办法,制定出马鞍山市“提高湿地保护率技术路线”操作模式,并牵头起草了《马鞍山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和《马鞍山市湿地保护小区认定办法(试行)》,同时,在全省率先出台《马鞍山市湿地保护小区建设意见》。

为进一步方便各县区进行申报、建设,潘立斌还对全市需要进行保护修复的湿地名录进行了梳理,并配套制定了“一小区一策”的保护管理办法。经过努力,马鞍山市湿地保护率从2017年的16.66%大幅升至目前的45.06%,全市范围内新建湿地保护小区67处。

在采访中,潘立斌告诉记者,从事湿地保护工作数十年来,令他印象最深的是,随着绿色理念渐入人心,市民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保护湿地、保护野生动物已日益成为人们的共识。“未来,我和同事们还将继续奋战在湿地保护一线,让‘地球之肾’更健康,让‘生态福地’更美丽。”

新闻推荐

天赋河套塞上江南

□格斯特殷化全天下黄河,唯富一套。8月6日至8日,本报受邀参加“践行‘四力’走边疆全国百家党报社长(总编辑)巴...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十多年,用心守护“地球之肾” 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高级工程师潘立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