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避免“性早熟”要让孩子远离这些“危险因素” 医生提醒:营养均衡多运动 及时发现早治疗

来源:皖江晚报 2019-08-14 07:11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还没有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提前发育可不是好事儿。近日,马鞍山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开展了“矮小、性早熟”义诊活动,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求助。马鞍山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医师孙琴表示,儿童性早熟的原因很复杂,既有饮食也有环境因素,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饮食习惯,并且每三个月测量一次孩子的身高和体重,如果发现有早熟迹象及时就医,最大限度减小性早熟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性早熟导致孩子成年身材矮小

据了解,性早熟一般是指女孩8周岁以前、男孩9周岁以前出现与年龄不相应的第二性征异常情况。如,女孩乳房发育、月经初潮,男孩睾丸增大、阴毛、腋毛等出现,或短时间内身高增长明显加快等。

性早熟带来的危害之一就是成年后身材矮小。“不要认为孩子比同龄人身高高出许多一定是好事,也许孩子过早猛长个子是因为生长发育提前。”孙琴表示,性早熟会导致人体骨骺提前闭合,使生长周期缩短而致成年后身材矮小。因为性激素一方面可引起短时间生长加速,另一方面却有刺激骨骺闭合的作用。所以有些孩子个子很高,明显超过同龄人,可能就是性早熟,这要引起家长重视。

如果发现孩子身高明显高于或矮于同龄人,一定要来医院做检查,医师会通过骨龄、发育情况来综合判断孩子身高是否正常。人体长高是因为骨端的软骨不断生长变成硬骨,如果骨骺还没有闭合,孩子就还有长高的空间。一旦骨骺闭合,那就真的是一点回旋的余地都没有了。

性早熟的孩子多数为营养过剩

“如今临床上性早熟的患儿越来越多,一些女孩8岁就来月经,这与饮食与环境的变化有关。”孙琴表示,近年来,我国儿童性早熟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已经成为常见的儿童内分泌疾病。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前来就诊的孩子体型肥胖,都有爱吃荤菜、爱喝饮料的习惯。

据了解,诱发性早熟的原因有饮食、环境、生活习惯等。如今不少家长总是想着法子让孩子多吃一些,认为对健康有利。其实不然,小孩过度摄入高热量、高脂肪、蛋白质的食品,会造成营养过剩、体形肥胖。而研究证明,肥胖和营养过剩是孩子性早熟的重要因素之一。孩子体内的脂肪过多会刺激身体提前发育。还有一些成年人服用的食品如蜂蜜、蜂王浆等含有激素,如果长期给小孩服用,同样可能诱发性早熟。“除了食品,一些药物都是含有激素的,比如避孕药,如果孩子淘气偷吃,也会诱发性早熟。”孙琴表示,许多家长知道儿童多吃煎炸食物、营养过剩会引起性早熟,在日常饮食中都会注意,但了解看言情剧也会引起性早熟的却不多。有研究表明,一些成年题材的电影电视和书刊,其中出现的拥抱、接吻等画面,有可能使青少年大脑受到刺激,诱发儿童提前发育。

发现性早熟应及时就诊

性早熟会造成很多危害,除影响身高外,还会带来许多心理和社会问题,性早熟儿童虽然性发育开始启动,但其实际年龄、心理成熟程度却与此极不匹配,会让孩子产生抑郁、自卑等心理,从而影响孩子学习、认知能力。另一方面,性早熟儿童容易产生与年龄不相符的性冲动,容易导致早恋、发生过早性行为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孙琴提醒家长,对儿童性早熟一定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和重视,要勤于观察孩子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女孩性早熟最明显的表现是乳房增大,月经提前到来等,这些现象比较容易被家长发现。而男孩性早熟需要父亲多观察,因男孩性早熟早期表现是睾丸增大,然后是阴毛、阴茎的发育。不要等到骨骺已经或即将闭合再来医院,这时候再进行治疗就有些晚了。所以家长一旦发现孩子疑似性早熟的现象,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避免给孩子的成长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记者 董磊 通讯员 郑珊珊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启动出租车行业“长效管理攻坚月”活动 助力道路运输市场环境优化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本报讯(记者余萍通讯员纪鹭)为深入推进全市文明创建长效管理工作,巩固提升出租车行业“百日整治”专项行动成果,近日,市运管局...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避免“性早熟”要让孩子远离这些“危险因素” 医生提醒:营养均衡多运动 及时发现早治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