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运动不当反伤身体 中老年人经常登山容易患上关节炎

来源:皖江晚报 2019-10-12 04:44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锻炼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不少中老年人喜爱上了登山和暴走,这种锻炼方式不仅简单易行,而且健身效果明显。但是,这两种锻炼方式虽然能够提高心肺功能,但时间一长,就会对膝关节造成磨损,有可能患上骨关节炎。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记者采访了马鞍山市人民医院骨科中心副主任医师陆斌。他表示,长时间暴走或登山,对膝关节会造成一定的损伤,尤其是中老年人不适宜登山运动。从预防关节炎角度来讲,游泳是最好的运动,既可以达到需要的运动量,又可以避免膝关节过度负重,减轻关节软骨的磨损。

“临床中经常可能遇到因为运动不当造成膝关节损伤的患者。”陆斌告诉记者,膝关节是人体负重较大的关节,人在登山时,膝关节承受的重量是体重的数倍,年轻人可能还不在乎,但由于中老年人的关节软骨已发生退化,这种情况下,过多的负重屈伸活动,会加剧关节软骨的磨损,加速膝关节退行性病变。

据介绍,人体的关节表面都有一层薄薄的软骨,可起到润滑、缓冲冲击、减缓摩擦的作用。若过度运动或外来损伤导致这层软骨磨损或破坏,关节表面不再光滑,一旦活动起来,将导致两个关节头之间摩擦增大,疼痛和炎症随之而来,时间一长就形成了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一种最常见的关节炎,尤其在老年人身上比较常见。”陆斌说,作为一种退行性疾病,骨关节炎多见于60岁以上的老人,尤其是如今老年人锻炼成风,不少人都喜爱暴走,一天要走上1万多步,有的人走得更多。“1万步大约是7公里,这样的运动量对于老年人来说不小,尤其是患有骨质疏松症的中老年人,如此暴走很容易伤到膝关节,造成关节磨损加剧,出现关节肿痛、活动受限、上下楼梯困难等症状。”

陆斌提醒,虽然暴走可以锻炼心肺功能,但老年人一天走5000步至6000步就足够了,如果患有关节炎或者身体体质较弱的,更需要酌情减少运动量。中老年人喜爱锻炼,可以选择对关节冲击小的运动,如游泳、散步、骑自行车等。

据了解,肥胖人群关节负担重,这是导致关节病变的重要原因,因此,控制体重可以更好地保护关节。如果不幸患上了关节炎,患者可以适当进行一些肌肉锻炼,增强关节周围的支撑,这样可减轻关节的承受力,减少疼痛的症状。另外,眼下天气转凉,要及时增加衣服,避免因受凉导致关节炎发作。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年轻人喜爱打篮球、踢足球等比较剧烈的运动,在跌倒或者冲撞的过程中容易导致关节受损,因此外伤是年轻人被关节炎缠上的主要原因。人们常常把关节炎视作老年病,其实,所有年龄段的人,甚至包括儿童都有可能患上此病。所以应该引起所有人的重视,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记者 董磊 通讯员 郑珊珊

新闻推荐

强化专业意识 完善招商机制 雨山区突出招大引强聚力精准招商

本报讯(通讯员裘超)雨山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招商为要、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持续优化营...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运动不当反伤身体 中老年人经常登山容易患上关节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