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夜学夜议谋发展 夜访夜谈解难题 郑蒲港新区深入开展“四夜”活动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徽商报 2019-11-21 00:51   https://www.yybnet.net/

马鞍山郑蒲港新区

编者按:

利用晚上下班时间,机关各支部党员及年轻干部开展集中研读;围绕当前重点工作开展夜议活动,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管委会各局室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群众家中、学校、企业访民情、谋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郑蒲港新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三走进”专项行动,机关各支部、管委会各局室积极开展“夜读、夜访、夜谈、夜议”活动,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强学习、促实干、访民情、谋发展,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夜学夜议促实干 勠力同心谋发展

11月5日晚,郑蒲港新区机关党总支集中开展主题教育第七期“夜学研读”活动,新区机关党总支全体党员、非公企业支部书记、新区机关年轻干部参加活动。此次研读活动围绕“我在一线守初心”这一主题,分我在一线强学习、我在一线解难题、我在一线看成效、我在一线忆初心四个阶段开展,现场观看了时代楷模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报告片,新区综治办、环保局、经发局主要负责人汇报了“8+2”专项整治和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紧迫问题的工作进展情况,新区农村党员、预备党员、年轻干部代表围绕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成效分享感悟心得,并为11月份入党的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

活动中,经发局局长夏云说,民营经济是新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的发展为新区经济腾飞奠定了深厚的基础。新区始终坚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全力做好企业服务。他说,做好企业工作,要多一点信心,始终保持持续推进的动力;要多一点耐心,积极提供政策扶持的推力;要多一点责任心,反复挖掘企业高效发展的潜力。新区环保局局长刘向军说,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是整治突出环境问题,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紧迫问题的根本遵循和内在要求。社会事业局副局长郭新城表示,新区民生工程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这得益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区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这也是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一个个发言、一次次思想碰撞,凝聚起促进新区发展的强劲动力。参加完活动后,新区机关党支部预备党员吴芳表示,通过参加“夜学研读”活动,思想认识得到了提升,党性得到了加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将立足岗位实际,大力解决起步区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问题,以埋头苦干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同时,新区各部门分别围绕当前工作瓶颈和重点难点工作开展“夜议”活动,其中,财政金融局围绕加强金融机构防范风险意识开展“夜议”,综合保税区围绕推进综保区重点项目发展进度开展“夜议”,以“头脑风暴”形式研究解决办法,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夜访夜谈访民情 务实为民守初心

11月12日晚,郑蒲港新区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再次来到白桥镇后港社区离任村干部周守平家中夜访,询问其身体康复情况。今年三月,周守平因突发脑出血先后两次进行了开颅手术,高额的治疗费用让其家庭十分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区镇村党员干部先后多次前往其家中看望,并送去慰问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区以处级干部带头、机关党员参与的方式,上门走访慰问,实地解决群众所需所盼。针对农忙时节,村民白天务农繁忙,新区党群工作部、扶贫办、社会事业局等部门利用下班时间,夜访党员群众和贫困户,累计慰问27人次,发放慰问金近1万元,收集意见建议33条。

同时,新区还分别围绕生活用水保障、食品安全、企业发展等问题进行“夜访夜谈”。今年9月以来,由于持续干旱少雨,郑蒲港姥桥水厂取水口淤积严重,影响水厂正常供水。为保障群众和企业正常用水,新区重点局联合相关部门多次开展夜访夜议工作,商讨解决办法,通过调水引流、疏浚取水口等举措,切实缓解了11万群众用水问题。与此同时,重点局还不定期进行夜查“回头看”工作,对取水口实行严格管控,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招商局等部门,组团走访企业一线,现场解决企业反映问题22条,限时解决问题7条,企业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食品安全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健康,针对新区学校及养老机构的食品安全,新区市场局精心打造了“郑蒲港新区食品远程监管系统”,通过明厨亮灶工程,动态监控区域关键部位,实现远程监控、零距离监控,目前已接入幼儿园、学校、养老机构共18家,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同时,为进一步实现精细化管理,在远程监控的基础上,市场局还不定期开展“夜访”活动,在学生就餐时间走进学校食堂,对环境卫生、食品存放、加工流程等进行实时指导。

下一步,新区还将持续开展“四夜”活动,以知促行,以行促实,并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注重“四个围绕” 突出四大主题

针对基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新区注重“四个围绕”,突出“强学习、抓落实、看成效、解难题”四大主题开展工作。

围绕分类指导,突出在一线强学习。新区对区镇机关党员,固定开展周二夜学和周五午学活动,通过读原著学原文、诵读红色家书、过集体政治生日等形式进行集中研讨。对农村党员,每周汇编最新上级政策部署,镇村指导员深入村民“大管家”网格点领学带学,区镇村同步开展主题教育知识竞答活动,吸引党员、群众2000多人次参加;汇编印发3000多本应知应会口袋书,便于党员干部随时学。

围绕基层减负,突出在一线抓落实。新区厘清村级事务权限清单45条,明确对不属于村级事项,区镇不得层层下转;需村级协助的事项,不得要求村级作为实施主体。清理村(社区)机构标牌,未经审核批准,一律不得挂牌、上墙。制定村集体经济收入激励考核办法,最高奖励20万元;畅通镇村干部上升渠道,鼓励干部担当干事。

围绕开门抓教育,突出在一线看成效。找准“问题清单”,区镇村干部组团式深入基层一线,对群众、企业、基层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梳理排查,形成“问题清单”134个,现场已解决130余个。编制“任务清单”,对未能现场解决的问题梳理合并,按照问题类型和责任分工,制定下发“任务清单”45个,明确完成时限,由处级干部牵头,局室一把手具体负责,紧盯整改,确保一件一件落实到位。收获“满意清单”,对已解决的95个问题,邀请200余名党员群众进行反馈与回访,形成“满意清单”90个,满意度达94.7%,切实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

围绕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突出在一线解难题。深入开展“三走进”工作,调研200余次,实现辖区内企业、项目现场、镇、村全覆盖,现场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64个。扎实推进“四个一”活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355次,为民办实事好事1000余件,建言新区发展1000余条。

钱翰 吴琼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文/摄

新闻推荐

气温骤降,市民出行“全副武装”

受冷空气影响,马鞍山迎来大风降温天气,温度明显下降。据了解,未来几天马鞍山天气状况虽然不错,气温也有所回升,但是早晚温差较...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夜学夜议谋发展 夜访夜谈解难题 郑蒲港新区深入开展“四夜”活动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