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马鞍山市上月CPI指数同比上涨3.6% 涨幅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来源:皖江晚报 2019-12-13 03: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消息 记者刘挺 通讯员李倩报道 记者12月12日从国家统计局马鞍山调查队了解到,今年11月,马鞍山市CPI指数同比上涨3.6%,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虽创下今年涨幅新高,但仍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5.7%,是推动CPI上涨的主导因素,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2.9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81.1%。

具体来看,11月份,该市食品价格同比上升15.7%,升幅较上月扩大2.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下降3.1%。其中,伴随猪肉市场供应逐步恢复,猪肉价格开始有所回落,但整体仍保持高位。同时,在消费替代的影响下,牛羊肉、鸡蛋、禽肉和其他禽肉及制品价格依旧保持上涨态势,同比涨幅位于8.1%—30.4%之间,累计推动CPI总指数上涨0.43个百分点。此外,进入11月中下旬以来,随着天气转凉,韭菜、茄子、黄瓜、豇豆等蔬菜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11月份,该市鲜菜价格环比上涨2.9%,同比上涨3.5%,影响CPI总指数上涨0.08个百分点。

不过,对“吃货”们来说,好消息是鲜瓜果价格下来了。据了解,随着品种丰富的时鲜水果大量上市,受供需关系影响,苹果、梨子以及香蕉等水果价格纷纷跌落,11月份,鲜瓜果价格同比下降20.7%,水产品价格同比下降0.3%。

此外,随着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居民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升级,11月份,该市服务项目同比上涨0.3%,其中家政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7%,家庭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3.7%,美容价格上涨2.8%,美发价格上涨3.0%,洗浴价格上涨10%。

受市场竞争激烈、生产成本下降等因素影响,工业品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抑制CPI上涨约0.16个百分点。其中,小汽车价格下降3.3%、移动手机下降5.8%,家用器具、家具电器等生活消费品价格均小幅下降。

据分析,随着元旦、春节临近,居民对生鲜肉的消费需求旺盛,所以猪肉价格虽然有所下跌,但依旧会保持平稳。受节日因素和猪肉价格持续高位的影响,水产品,蛋类,禽类等价格也都会在稳定中小幅回升。工业品类价格预计将持续平稳,波动不大。综合来看,12月份,随着翘尾因素影响有所上升,新涨价因素将持续推高CPI同比指数,整体或将维持在“3.5”的基础上有所波动。

■相关新闻

马鞍山市上月PPI低位运行

本报消息 记者刘挺 通讯员沈雪芸报道 据国家统计局马鞍山调查队对全市150家规上工业企业调查数据显示,11月份,马鞍山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跌2.9%,环比下跌0.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IPI)同比上涨2.9%,环比下跌2.0%。

从主要分组来看,11月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指数再创新低,同比下跌4.3%;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四升五降”。其中,燃料、动力类价格同比下跌5.2%;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同比下跌6.5%;木材及纸浆类价格同比下跌6.7%;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同比下跌6.9%;纺织原料类价格同比下跌1.3%;而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同比上涨6.8%;化工原料类价格同比上涨2.7%;其他工业原材料及半成品类价格同比上涨4.6%;农副产品类价格同比上涨4.9%。

从分工业大类来看,11月份,马鞍山市所调查的25个工业大类出厂价格同比表现为10涨15跌,工业品出厂价格行业上涨面达40%,与上月持平。

新闻推荐

高新区举行2019 规上企业火炬统计培训会

火炬统计是为了及时了解、有效掌握国家高新区经济运行和产业发展状况,更好地为指导、引导国家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建设...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鞍山市上月CPI指数同比上涨3.6% 涨幅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