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明年元旦起,马鞍山主城区全面推广实施新“门前三包”制度 不扫“门前雪” 小心上“黑榜”

来源:皖江晚报 2019-12-11 01:30   https://www.yybnet.net/

伸杆搭篷、出店经营、乱扔垃圾……针对市容市貌治理点多面广、问题易反弹等薄弱环节,根据文明创建长效管理要求,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马鞍山市城管局制定了《马鞍山市“门前三包”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从即日起开展“门前三包”治理工作攻坚行动。

明年元旦起主城区实施新“门前三包”制度

“门前三包”,即临路(街)所有的单位、门店、住户需把门前地带作为责任区,包环境卫生整洁、包立面清洁美观、包市容秩序井然。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深入,今年12月,马鞍山市对“门前三包”进行优化、升级,并将于2020年元旦起在主城区全面推广实施新的“门前三包”制度。

按照“门前三包”新的标准要求,在环境卫生方面,需要做到责任区卫生无垃圾、无污水、无污垢;实行垃圾分类,并按规定时间、地点及方式投放;不把垃圾扫入道路、下水道、绿地和他人责任区。

立面方面,要求立面及玻璃橱窗整洁、完好,内外无乱贴乱画、乱披乱挂;店面招牌和夜景灯光等设施设置规范;空调外机等外置电器设备、遮阳雨篷应当统一有序,不得在空调外机上悬挂、晾晒物品;建筑物外立面和其他附属设施定期清洗、出新。

市容秩序方面,做到不损坏市政和绿化设施;不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主动维护门前秩序,自有车辆停放有序,及时劝阻和举报他人乱停、乱靠、乱摆摊设点、乱挖掘等影响市容秩序的行为;不从事清洗、维修、加工等影响周边环境的行为;积极配合行政执法部门对损害“门前三包”等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工作。

整合力量 化被动应对为主动治理

为全面实施好“门前三包”,马鞍山市将建立完善的宣传教育、服务保障、协调联动等机制。其中,为提高公众参与度,马鞍山市将整合力量,建立完善3+X管理模式。3+X是指以道路或区域为单位内的各店家、单位、住户等“门前三包”责任主体,在各区城管局组织牵头和参与下,自行成立的一个“门前三包”自治、自律、自管的联盟体系。改以往行政部门管理为公众广泛参与,变责任主体被动应对为主动治理,形成城市治理合力。

此外还将建立“门前三包”微信群,实现城管队员、卫生保洁员、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及临街两侧单位、商户等责任单位信息共享。

屡次违规的责任单位 “黑榜”通报

攻坚行动自2020年元旦起进入实施阶段,市城管局将加强对“门前三包”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管理,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做到“门前三包”自治、自律,争取实现“门前三包”责任单位履约率达100%。

届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通过开展“门前三包”管理示范街和示范经营户评比活动,进一步提高责任单位参与“门前三包”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先进典型将给予一定的奖励,积极发挥起示范引领效应。

建立行政处罚制度。对于违反“门前三包”的责任单位实行“一提醒、二警告、三处罚”,做到人性化提醒和严格执法相结合。对于破坏公用设施、严重影响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的,将依法依规严格处罚。此外,市城管局将在市级媒体的“红黑榜”中定期通报屡次违规的责任单位,并尝试纳入诚信体系之中。记者 张莹 通讯员 魏薇

新闻推荐

明年元旦起,马鞍山市主城区实施新的“门前三包”制度 垃圾需分类 实行定时定点投放 记者 张莹 通讯员 魏薇

伸杆搭篷、出店经营、乱扔垃圾……针对市容市貌治理点多面广、问题易反弹等薄弱环节,马鞍山市城管局制定了《马鞍山市“门...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明年元旦起,马鞍山主城区全面推广实施新“门前三包”制度 不扫“门前雪” 小心上“黑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