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寒夜里,他们“扫街”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1-13 01:16   https://www.yybnet.net/

救助站工作人员街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文图/记者 廖岚钧

1月9日,马鞍山迎来降雪天气,气温随之降低,街头寒风凛冽。在这寒冷的冬夜里,为了避免流浪乞讨人员严寒天气不挨饿受冻,马鞍山市救助管理站启动冬季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暖心”行动。工作人员携带御寒衣物和食品,夜晚上街进行主动救助,及时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送温暖”。

当晚7时许,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一行5人,开始了夜间主动救助行动。他们沿着湖东路、湖南路、湖北路一路查寻,又前往该市火车站、汽车站以及解放路、团结广场等繁华地段仔细巡查。一个多小时过去,未发现有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

晚上8点40分许,有热心市民向市救助站打来电话反映,在北湖公园附近,有个外地的妇女像似无家可归,希望市救助站予以救助。正在巡查的市救助站工作人员赶忙驱车前往,十分钟后,来到北湖公园一处便道。但见凉亭的石条凳上,一名年约30岁的女子蜷缩在那儿,身旁还有随身携带的一只旅行袋。这时,几名民警也闻讯而至。救助站工作人员和民警多方询问,问了半天,该女子吞吞吐吐地说,自己是广西人,到马鞍山是来找工作的,现在身上的钱花完了,没有钱住宿,也没有钱吃饭。

工作人员热心送上方便面和矿泉水,“跟我们去市救助站吧,那儿有空调、热水,还有可以临时住宿的地方。”然而,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反复劝导,该女子却始终不愿进站接受救助,工作人员又为她送上了棉衣等御寒物品,告诉她如果想得到帮助,可以自行联系他们。市救助站站长李平介绍说:“救助第一原则是‘自愿’,如果流浪者不愿去救助站,就只能尊重他们的意愿。”

1月10日上午,该女子主动向市救助站求助,被妥善安置在救助站。在站内,该女子住进了干净舒适的空调房间,洗了热水澡,工作人员又为她送来热饭热菜,热心照料她的生活。

“这几天,降温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希望这些在外遇到困难的人员,可到救助站避避寒,歇歇脚,实在不愿意去的话,我们也不能强制,将给予一些必要的救助。”李平告诉记者,针对近日的寒冷恶劣天气,他们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站内实行24小时值班制,并加大巡查力度,重点巡查车站、繁华商业区、地下通道、桥梁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地区和露宿场所,并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个性化救助。通过加大街头主动救助力度,对临时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生活无着人员及时提供救助,发现一个救助一个,确保每一个求助者及时受助,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权益。

据了解,去年以来,市救助站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必要的救助,共救助了2000多名困难人员。其中,自2019年11月份开展“寒冬送温暖”救助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已救助了近百名流浪乞讨人员。

市救助站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针对近日严寒天气,当您发现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露宿街头的,请告知其到市救助管理站求助;在紧急情况下可拨打110报警电话或直接拨打市救助机构24小时救助热线电话获取帮助。同时呼吁,希望更多社会团体与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到冬季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中来。

新闻推荐

把优生优育落到实处 访省人大代表徐虹

1月10日下午,在马鞍山市代表团驻地,省人大代表、马鞍山鹊桥社区党委书记徐虹顾不上休息,就开始修改自己准备提交的《关于做...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寒夜里,他们“扫街”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