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省两会举行第六场、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省医疗保障局、马鞍山市分别介绍最新发展成就与部署 医保惠民生踏出“安徽路径” 长江治理走出“马鞍山实践”

来源:安徽商报 2020-01-16 03:57   https://www.yybnet.net/

1月15日,省两会新闻中心举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第七场,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维加围绕“医保惠民生的‘安徽路径’”;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马鞍山市委副书记、马鞍山市市长袁方围绕“长江环境治理的‘马鞍山实践’”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包括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在内的多家媒体记者提问。

解决“同病不同治,同治不同药”问题

2019年,全省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88.9万人、5843.3万人、622.3万人,覆盖率超过99%以上。基金收支总体平衡,制度运行平稳。

整合“三保”目录,统一“两保”待遇,实现“两险”合并实施,建立“两病”保障机制……省医保局局长金维加介绍说,去年,省医疗保障局推进医保制度统一,整合原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药品目录和医疗服务项目目录,解决了多年来一直未能解决的城乡居民“同病不同治,同治不同药”的问题。此外,从去年7月1日开始,安徽省整合原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乡待遇不统一的问题,彰显基本医保制度公平性、普惠性。

金维加介绍说,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方面建立“17+13+X”抗癌药降价惠民新机制。在落实国家谈判17种抗癌药降价政策基础上,安徽省又组织抗癌药带量专项采购,完成13种抗癌药谈判议价,平均降幅39.52%。12月份又完成6种抗癌药谈判,平均降幅32.37%。同时,在全国率先开展对未过一致性评价的常用药品进行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29种临床常用头孢菌素类药品平均降价35.74%,最高降幅63.44%。

2019年,安徽省还不断拓展异地就医服务,全省接入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460家,联通跨省异地住院定点医疗机构2万多家,实现省内普通门诊和慢性病门诊费用异地直接联网结算,实现与上海市城镇职工医保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今年,安徽省将扩大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覆盖范围,推进长三角三省一市双向直接结算。

23公里长江东岸成“网红”打卡地

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介绍说,该市以环保整改倒逼产业转型,解决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环境突出问题,“既提升了生态环境质量,又为优质产业发展腾出了空间,既没有影响发展速度,又提升了发展质量”。在23公里长江东岸综合整治中,马鞍山市注重使用本地树种进行复绿补绿,保留部分码头设施作为观景平台,保留部分厂房作为管理用房,保留杨树林、芦苇荡等生态湿地,打造原生态的滨江湿地公园,不仅效果好,而且花钱少,解决了马鞍山长期以来存在的“滨江不见江、临水不亲水”的问题,已经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随着自然生态的修复,我们发现长江马鞍山段发生了一些可喜的变化,江水的颜色恢复了本来面目,江面上的水鸟更多了,不少市民还拍到了江豚嬉戏的场面。”张岳峰说。在长江东岸综合整治的基础上,该市正在积极整合沿线采石矶景区、薛家洼、陈家圩、太白鲜花岛等文旅资源,引进大而强的文旅集团,进行市场化、社会化和专业化运营,加快滨江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把“生态伤疤”变成“城市花园”

“目前,我市长江生态环境治理已初战告捷,但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马鞍山市委副书记、马鞍山市市长袁方在接受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提问时说,将以更严标准抓环保,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加快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今年,该市将进一步加强长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持续打造城市生态客厅;加快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确保全面消除城区黑臭水体;推广“环保管家”、“智慧环保”等手段,健全精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长效机制;特别是全力抓好向山地区综合治理,力争通过3年努力,将其打造为全国矿区生态修复示范区、长江支流源头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区,把“生态伤疤”变成“城市花园”。

袁方介绍说,马鞍山市今年将以更大力度抓转型,重点实施71个亿元以上技改项目。特别是正在抢抓马钢与中国宝武战略重组机遇,加快推进钢铁、轨道交通、金属资源回收加工利用、冶金装备制造等产业基地建设,“全力打造大而强的新马钢。”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文/摄

新闻推荐

梦之湾众创空间服务初创企业成效显著 累计在孵企业46家、毕业企业38家、毕业团队25家

本报讯(记者余齐斌通讯员孙宝玉)以“政府指导、企业化运作”为运营特色的慈湖高新区梦之湾众创空间,加快推进空间差异化...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结对帮扶送温暖2020-01-16 01:43
猜你喜欢:
评论:(省两会举行第六场、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省医疗保障局、马鞍山市分别介绍最新发展成就与部署 医保惠民生踏出“安徽路径” 长江治理走出“马鞍山实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