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抗疫一线显本色 关键时刻“我先上” 博望区百余支志愿者队伍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2-14 02:43   https://www.yybnet.net/

记 者 慕继平

通讯员 蔡梦冉 高雅 荆秀娟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始,我不敢有丝毫懈怠,天天拿着电喇叭劝告村民不要出门,不要聚集,有事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夜里做梦都在喊‘不要聚在一起打麻将’”。博望区新市镇澄心村党支部书记吴红对记者说,疫情防控以来,澄心村党支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声召唤,一大批党员和村民以及返乡大学生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路口哨卡点劝阻外地来人和车辆。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博望区充分发挥各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服务组织作用,党员志愿服务队、五老志愿服务队、七大平台志愿服务队、社会各界志愿服务队共百余支队伍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

一声倡议众人应 主动请缨冲在前

1月26日,博望区丹阳镇党委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向辖区各村居、社区发出号召,广泛发动共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一时间响应如云,汇集起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丹阳社区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发出招募党员志愿者的倡议后,不到四天,134名党员志愿者挺身而出,冲到疫情防控前沿。他们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普及防疫措施,确保家家宣传到位,户户提高警觉。一些志愿者还日夜守在村路口卡点,对本村进出人员逐人登记,对外来人员进行劝阻。丹阳社区党员庆卿、庆婷姐妹俩在社区的召唤下,毅然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从大年初二的早上准时到岗,每天姐妹俩从早到晚,不辞辛苦,站岗放哨,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抗疫“姐妹花”。

2月1日,博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倡议,号召全区广大志愿者和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做疫情防控的先行者、宣传员和执行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志愿力量。倡议一出,响应积极,报名踊跃,到位及时。区教育局第一时间组建15支志愿服务突击队奔赴抗疫一线。新市镇276名党员和群众争先恐后报名成立了20多支志愿者突击队,入户摸排返乡人员情况,在各村、社区路口、出口24小时值守……他们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却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志愿服务不打折 疫情不除不罢休

在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们自觉行动,勇于担当,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志愿者精神。

博望镇永合村党总支书记陈小妹每天上阵与同事在辖区巡逻走访,手持大喇叭提醒着村民,连日来的忙碌,让她的嗓子变沙哑了。其实,在上个月她刚做完手术,但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她顾不上休息。“我是党员,也是一名志愿者,志愿服务不打折,等疫情解除了,我再养身体吧。”就这样,陈小妹不分白天黑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体温36.4℃,正常。记得不要随意外出,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这是新市镇叶家桥村卫生室村医王开宏正在入户为从湖北地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与此同时,他的妻子殷小花也正在新市镇张茂村为一名返乡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夫妻俩都是新市镇叶家桥村的村医,从事基层医疗工作十余年,工作经验丰富。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俩顾不上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主动请战。从大年初二开始,他们就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每天往返叶家桥、张茂、来龙三个村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检查卫生健康,并主动承担防控疫情的宣传,指导村民疫情防控方式方法,劝导和帮助湖北返乡村民做好居家隔离。“疫情来势汹汹,要说不怕肯定是假话。作为乡村医生,守护村民的健康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疫情一天不除我们夫妻俩就不下‘疫’线。”王开宏说。

志愿不分年龄,服务不分先后,在疫情当前,他们冲在最前沿,用一腔热血,在志愿服务中展现新时代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

新闻推荐

爱心企业捐赠口罩 情暖一线防疫人员

本报讯(记者邵纪明通讯员王艳)一方有难,万众驰援。2月10日下午,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马鞍山大白鲨海鲜酒店为雨山街道疫情防...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抗疫一线显本色 关键时刻“我先上” 博望区百余支志愿者队伍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