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雨山区打响科学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数据助力基层精准战“疫”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2-14 02:48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工作场景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黄星辰

“您好!我是雨山街道翠湖社区的工作人员,根据大数据摸排显示,您是外出返乡人员,请您配合我们,从2月8日起在家自行隔离14天。”“你们怎么这么快知道了,我昨天晚上才到马鞍山,今天正准备和你们社区联系报备呢。”电话那头的陈先生2月7日从云南坐高铁回马鞍山,2月8日,市大数据中心通过筛查将此人信息交给雨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收集组通过电话核实了陈先生的详细信息后,立即下发到街道,让所在社区进行上门登记和进一步管理。雨山区运用大数据手段支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启了一场大数据与病毒赛跑的抗疫战争。

疫情发生后,雨山区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全面启动数字化疫情防控。成立疫情防控数据处理组,集中抽调专业志愿者,分电话拨打、数据比对、交办督促三个组,有效提高数据核算的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减低基层负担。

来自山南小学的信息办主任洪越是此次抽调的志愿者之一,他负责对大数据库中的信息进行比对,核实对方是途经马鞍山转车,还是留在马鞍山,以此来判定是否要对其进行继续追踪,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减轻基层负担。大数据库中的信息主要来源于市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要在众多数据中,核对完善人员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手机号、户籍地、实际居住地、来马时间、身体状况和社区是否上门登记等相关信息,并对核查过的信息进行再汇总、筛选、去重、分类,最后将本辖区信息下发给各载体,由各载体继续上门追踪,实施精准化管控。

“在数据的比对过程中发现,城中村和出租房属于管理的薄弱环节,现已督促各乡镇、街道加强薄弱环节的管理和排查,做到不漏一人一户。”雨山区卫健委副主任胡文英说,基层对利用大数据精准排查的做法十分欢迎,大大减轻了他们的排查负担。

截至目前,通过三大运营商和公安系统等平台共下发数据27批次11557条,核查获得雨山区信息876条,已帮助社区新增纳入管理人员63人。据了解,下一步,雨山区将按照市统一部署,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进一步提高数据平台的使用效率,加强数据信息研判工作,与乡镇、街道、企业、交通卡口的摸排登记数据互通互动,持续优化完善登记摸排系统,规范操作,简化流程,健全功能,扩大覆盖,真正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工作目标,牢牢掌握住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主动权。

新闻推荐

党群齐心克时艰 织密基层“防控网” 防疫生产“两不误” 经开区构筑全民抗疫的坚固防线

图为经开区党员志愿者上门宣传。记者刘挺摄记者刘挺通讯员张效彬在社区楼宇,力量下沉、网格联动,万众一心守家园;在田间地...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雨山区打响科学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数据助力基层精准战“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