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马鞍山市经信局解读惠企“19条” 中小企业,这个“大礼包”请收好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2-24 03:21   https://www.yybnet.net/

为积极发挥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2月4日,马鞍山市制定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政策意见)。

1.问:政策意见的支持对象是哪些群体?

答: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符合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业领域从业人员10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4亿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

2.问:政策意见的总体框架是什么?

答:政策意见共19条,分为五大方面,分别是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鼓励改造提升和加强服务保障。

3.问:针对企业非常关心的资金问题,政策意见有哪些金融支持?

答: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涉及疫情防控产品和重点生活物资生产、储备和物流企业开辟再贷款再贴现“快车道”,争取全年再贷款再贴现投放20亿元。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通过降低利率、延长期限、财政贴息等多种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累计实施金融帮扶项目60个,其中累计投放贷款或完成授信25121.6万元,计划近期新增贷款6815万元,部分金融机构为企业下调贷款利率或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政策性担保给予延长1年的担保期限,拟为“税源贷”、“市出口贷”在保企业延长续保期限一年,惠及宏泰建材等21家中小企业,涉及续保金额1.45亿元,其中已完成天睿实业490万元“出口贷”续保。

4.问:用工问题也是目前企业关注的重点,政策意见将给予哪些支持?

答:一是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根据规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财政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二是允许参保企业延期办理业务,因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逾期办理缴费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

三是鼓励中小企业吸纳本市外出务工人员回流本地就业,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全过程免费。

截至目前,已完成对山鹰国际控股股份公司等76户企业2020年度失业保险费返还的初审工作,预计返还748万元。累计为马鞍山市6户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发放一次性就业奖补资金113.46万元,已全部兑现到位。

5.问:企业的各类租金、税费方面,政策意见有何措施?

答: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实施减免房租、缓交房产税及城镇土地使用税、延期缴纳税款等多项扶持举措。

一是减免房租。针对直接承租和实际使用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第一个月房租免收、第二个月房租减半。安徽省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性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免收3个月(2020年2月、3月、4月)房租,马鞍山市遵照执行。

二是减轻税费负担。因疫情原因,导致中小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缓交。符合相关规定的特殊情况,可申请直接减免。截至目前,已有4户企业申请减免,其中房产税申请减免165万元、土地使用税申请减免71万元。主管税务机关正在审批中。

三是延期缴纳税款。对因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困难的中小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三个月。截至目前,已受理54户纳税人提出的延期申报申请;已受理60户纳税人提出的延期缴纳税款申请。

四是扶持中小企业创业载体。鼓励创业园、创业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各类载体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对实际减免租金给予等额补贴。疫情期间,各类载体已累计减免租金共311万元。

五是加快市级产业政策资金兑现。2019年度市级产业政策兑现工作已启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企业承诺制,先行兑付审核资金的50%,后续根据实际情况多退少补。

6.问:政策意见对企业发展提升方面有何措施?

答:支持企业开展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技改升级和科技成果转化。对加大企业技改投入的补贴金额由8%提高到20%,单个企业最高200万元,对相关有效释放产能的项目按设备实际投入的20%给予补助;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并形成有效生产能力的,按技术合同实际成交额的20%给予补助。目前,疫情防控相关的技改升级项目已可通过市经信局企业发展服务平台进行申报。

7.问:政策意见在加强服务保障上有哪些举措?

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四送一服”,各级各部门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辟快速审批通道,提供优质高效综合服务。加快审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项目,开辟48小时内办结绿色通道,并优先配置用地用水用电等指标。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启动实施“点对点”监测补货保障机制。将重要防疫和生活物资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确保“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

8.问:政策意见的实施时间到什么时间?

答:本政策执行期暂定至6月30日止。

新闻推荐

城市有序“动”起来 居民生活“乐”起来

2月23日早上,家住兰馨佳苑的刘女士来到健康路上欣喜地发现,时常光顾的早点铺子竟然开门了。热气腾腾的小笼包、外焦里嫩的...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鞍山市经信局解读惠企“19条” 中小企业,这个“大礼包”请收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