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历史 使命意识培育的新理路 基于“列宁青年教育思想”的思考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5-30 01:31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历史

使命意识培育的新理路

——基于“列宁青年教育思想”的思考

●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马鞍山技师学院副教授 黄传球

列宁青年教育思想是伴随俄国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推进而逐步形成的,其主要围绕为何培养青年、培养怎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这三个主题来阐发其青年教育的主要论点,这对于新时代大学生历史使命意识培育而言仍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一、列宁青年教育思想

列宁青年教育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青年教育原则与俄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主要围绕为何培养青年、培养怎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三个方面加以展开,是对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如何开展青年教育工作的有益探索。在战争与革命的时代背景下,列宁青年教育思想虽带有特定的时代印记,但其所蕴含的思想和方法论价值却是值得恒久借鉴的,这对于当下如何做好青年教育工作仍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二、新时代的蕴涵与大学生的历史新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表征着我国全新发展历史方位的到来,同时蕴涵着新的发展目标与精神气场。一方面,在相继实现“站起来”、“富起来”之后,新时代的中国发展目标已然转化为如何进一步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另一方面,新时代也要求国家和个人要具备新的精神气场,弘扬新的时代精神,而作为国家和民族未来之希望的青年大学生们,更要在学习生活当中积极养成敢为人先的精神气质,引领时代之风潮、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新时代不仅蕴涵着新的发展目标和精神气场,同时也赋予大学生们以新的历史使命。马克思曾经指出“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这个任务是有你的需要及其与现存世界的联系产生的。”之于大学生而言,就是要他们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便是新时代赋予大学生的历史新使命。

三、新时代大学生历史使命意识培育的理路探察

1.积极拓展大学生历史使命意识培育的外部空间,将其置于宏大的社会空间背景之下,通过多样化的空间体验来感受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伟大转变,进而明确和牢固树立科学的使命意识,这也是提升使命意识培育针对性和实际效果的重要保障。

2.持续优化大学生历史使命意识培育的内部空间,并通过内部空间结构的优化来实现培育系统的教育合力,进而实现内部空间系统整体的最优化目标。

3.主动建构大学生历史使命意识培育的网络空间。教育者应充分利用网络空间信息传播个体性、快捷性和易接受性的特点,通过富于针对性和目的性的主体教育实践来建构和重塑网络空间的使命意识培育意义和使命意识培育功能。

4.致力形成使命意识培育的协同效应。大学生历史使命意识培育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构成之一,就是要在积极承继传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之上,敢于实现对主渠道的超越,致力于形成“思政教育主渠道与思政教育多渠道”协同共进的局面。

新闻推荐

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官塘村: 党总支引领致富路 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官塘村:党总支引领致富路贫困村旧貌换新颜5月28日,在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官塘村的瓜蒌基地里,50多岁的脱贫户...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采摘果蔬孝敬老人2020-05-29 03:57
评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历史 使命意识培育的新理路 基于“列宁青年教育思想”的思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