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马鞍山市2020年市区“小升初”及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发布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6-28 00:55   https://www.yybnet.net/

马鞍山市2020年市区“小升初”及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发布

本报讯(记者 黄莹 通讯员 柴家峰) 6月24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汪昌斌就2020年市区“小升初”及普通高中招生政策进行了发布。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马鞍山市“小升初”及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均有较大变化,备受市民关注。

其中,“小升初”招生政策的变化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对民办学校招生出台了新规定。招生范围上,民办学校只能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不得跨设区市招生。招生方式上,凡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的均采取电脑随机派位、等额录取新生的招生办法,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初中在其他学校电脑派位后实行全额录取;其次,公办初中招生取消了以前年度两次派位的办法,按照公办民办同步的要求,在民办学校电脑派位结束后,按政策要求,将没有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派位到学区公办学校或统筹安排到相对较近的公办学校就读。提交材料也将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最后,对初中学校的规范招生进行了严格要求。严禁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严禁未经同意以实验班或特色班名义进行择优招生,不得招收特长生。

普通高中招生政策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六处:一是中考总分比去年降低了60分,为760分;二是改革了综合素质评价办法。评价由“民主评议”和“采证加分”相结合,形成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值;三是调整了体育和实验操作办法;四是完善了指标生分配办法,取消绿色评价指标,按照数量指标(学校中考人数占全市中考报名人数比例)权重60%,质量指标(学校当年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占全市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比例)权重40%进行计算。指标生分配数将在中考成绩后公布;五是调整了二中国际班招生方式。国际班招生将采取从高分到低分及志愿填报,在提前批次面向市区考生录取;六是规范了民办高中的招生范围。民办高中不得跨市招生,中加双语学校等民办高中取消市外招生计划。

广大学生及家长可仔细研读今年升学的相关招生政策,根据自身情况,做出科学合理的选择。

■ 政策解读 ■

2020年市区“小升初”招生政策出炉

学生资料线上提交 民办初中不得跨设区市招生

6月22日,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印发〈2020年马鞍山市市区初中招生办法〉的通知》。根据通知,2020年,马鞍山市初中招生坚持公办初中免试就近入学、民办初中免试入学的原则。公办初中入学必须做到“两个统一”,即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与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地址与法定监护人的房产证地址一致,且房产为成套住宅及完全产权。严格控制公办初中择校生和民办初中超计划招生,促进公、民办学校协调发展,促进校际之间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和生源的相对均衡。

公办初中招生:

家长网上提交材料

本市户籍小学毕业生由毕业学校审验户口簿与房屋产权证原件,并收齐复印件集中上交区教育局。

拆迁户子女在拆迁安置期内由毕业学校审验拆迁证明、户口簿和市房管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凡未在马鞍山市购置房产的拆迁户子女,须提供市房管部门出具的法定监护人及学生本人无房产证明。相关材料由毕业学校审核后,收齐复印件后集中上交区教育局。

全面消除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就学障碍。流动人口子女在马鞍山市小学毕业后,需继续在马鞍山市就读初中的,由毕业学校审验流动人口居住证、原籍户口簿,在马鞍山市市区范围内未购房产的须提供市房管部门出具的法定监护人及学生本人的无房证明。毕业学校应认真审核相关材料原件,并收齐复印件后集中上交区教育局。

法定监护人不在马鞍山市工作居住的流动人口子女,原则上不能在马鞍山市接受义务教育。

学生资料上传方面,今年,市教育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合开发了“皖事通——马鞍山市中小学招生入学系统”。学生家长登录该系统,注册后按要求上传户籍和不动产等信息,根据实时审核的信息,选择相应学区内学校。

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在民办学校招生结束后,把符合“两个统一”的适龄儿童、少年直接分配到相应学区公办初中学校;将不符合“两个统一”要求的适龄儿童、少年统筹安排到相对较近的公办初中学校。8月15日前,将派位结果信息告知学生法定监护人和公办学校。

今年,市二中外国语学校英语特色班招收200人、市一中住宿班、市星光学校住宿班各面向全市招收100人。

民办初中招生:

不得跨设区市招生

今年,民办初中招生范围和招生方式均有较大变化。民办初中只能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不得跨设区市招生。市区计划招生对象为本市市区户口或外地户口在马鞍山市市区就读的应届小学毕业生;三县计划招生对象为三县户口或外地在三县就读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市区与三县计划不得相互调剂。

市教育局根据各民办初中的办学条件、师资状况和全市小学毕业生人数等,合理核定了各民办初中的招生计划。具体为:成功学校市区招生500人,三县200人;建中学校市区招生430人,三县20人;中加双语学校市区260人,三县340人;二中实验学校市区600人;秀山实验学校市区160人,三县40人;市阳光学校市区250人,三县250人;丹阳外国语学校市区200人,三县80人;安师大郑蒲港分校市区100人,三县500人。

民办初中招生实行学生自愿报名,不得设置门槛限制学生报名,学生可以兼报。7月18日至20日,市区和三县小学毕业生的法定监护人持户口簿原件、义务教育(小学)完成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到各招生学校进行报名,并现场对报名信息签字确认(外地回马及报名点无正当理由拒绝报名的,到市教育招生考试报名大厅集中报名)。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今年民办初中招生全部实行电脑派位。凡市区、三县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的,均采取电脑随机派位、等额录取新生的招生办法。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初中学校在其他学校电脑派位后实行全额录取。民办一贯制学校七年级招生可根据家长意愿,采取直升的方式确认录取,直升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应采取电脑派位方式进行录取。市教育局将于7月28日统一组织电脑派位,派位结果当场公布,已被前面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参加后面学校的电脑派位。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入学的初一学生,,2023年毕业时,马鞍山市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工作将按照中考改革试点方案进行,并继续实施省示范高中招生计划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政策,对市区省示范高中指标生分配办法进行完善。

新闻推荐

“小巷总理”张萍: 奉献没有休止符

张萍(中)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小巷总理”张萍:奉献没有休止符6月19日,在花山区桃源路街道珍珠园社区,社区志愿者端着咸鸭蛋...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艾草氤氲过端午2020-06-24 00:57
猜你喜欢:
评论:(马鞍山市2020年市区“小升初”及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发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