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全家总动员,从“心”出发应对高考 就考前心理调适,专访市心理健康中心注册心理师陶德刚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6-29 00:43   https://www.yybnet.net/

一位考生家长在马鞍山市心理健康中心。

全家总动员,从“心”出发应对高考

——就考前心理调适,专访市心理健康中心注册心理师陶德刚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高考无疑是近几年来最特别的一届。疫情给考生日常生活带来了困扰,也改变了原有的学习计划。对高三考生来说,面对学业、防疫双重压力,容易产生心理焦虑、失衡等情况,这些负面情绪又影响到了学习和生活的质量。面对特殊时期的考试,在冲刺的关键时期,考生该如何将备考状态调整到最佳?作为今年参加高考的家长,该如何进行心理调适呢?

6月23日,记者采访了马鞍山市心理健康中心注册心理师陶德刚,为考生和家长备考支招。

消除大脑中的错误信息

给自己良好的自我暗示

“参加高考的学生,思维基本接近于成年人,具有独立思考能力,遇事不愿意与父母交流,尤其在今年高考延期的情况下,会出现伤心、愤怒、焦虑甚至一些应激行为。”陶德刚介绍,在马鞍山地区疫情趋缓之后,市心理健康中心每个月接待前来咨询的高考考生及家长达200人次。

“考前焦虑是考生最大的敌人”。陶德刚认为,对于高考考生,在考前的一段时间内,一定要正确对待焦虑。

首先,坚决杜绝用“完了”、“我糟糕透了”等消极语言暗示自己,而是要自我鼓励:“我行,我一定行”“我潜力大”“我进步大”“我运气好”“我喜欢挑战”。通过良好的自我暗示,可以驱散忧郁,克服怯懦,恢复自信,激发兴奋点,把自己的心态、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其次,消除大脑中的错误信息,不要被考前一两次失败的小测试或一两科考试失误吓倒,不要以偏概全,认为自己不行而丧失信心,要分析整个复习过程中各个环节出现的问题,为实战做准备;再次,适当减轻周围环境的压力,针对种种担忧,自己和自己辩论,用这种理性情绪疗法,纠正认知上的偏差。

避免考生“考试焦虑”

家长需要做好两件事

今年高考延期到7月,考生面对的潜在敌人不仅有病毒,还有高温酷暑。在这场关系考生命运的“战役”中,考验的不单是考生的实力,也需要家长们的全力配合。多项调查表明,高考学生的心理压力很多是来自他们的父母,在很多考生的父母身上,“考试焦虑”体现得甚至比子女还要明显,这势必会加重考生的考前焦虑,因而给考生带来更大的心理压力。

如何避免?陶德刚给出建议:“考生家长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做‘好父母’,二是做‘好朋友’”。他特别强调,这两件事非常重要。同时,不能突然过分关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要和孩子保持一定的距离感,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及时给孩子精神上的帮助。

做“好父母”,指的是做好考生“生活助手”。学习上,家长帮不上什么忙,孩子的吃喝就成了考前家庭的头等大事,正确的饮食至关重要,因为高考不仅拼的是知识,还要拼精力、脑力以及整体备考状态。早餐必须要吃,而且要吃饱、吃好。午餐是考生一天中的主餐,应有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晚餐以清淡为主,少吃油腻难以消化的食物。另外,要保证水果和蔬菜的新鲜,让孩子保持好的胃口。

营造好的环境,让孩子的睡眠有保障。孩子周末放假在家的时候,早上不用太早叫他们起床。高三的作息时间很紧张,周末放假在家可稍作调整,让他们“缓口气”。同时,建议各位家长引导孩子午睡,保证好充足的睡眠。特别值得提醒的是,有些家长喜欢聚会,但只要孩子在家的话,请尽量不要喊朋友来家里聚会,为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做“好朋友”,指的是家长要主动为考生提供情感方面的支持。当孩子有情绪波动时,家长要与孩子多沟通、多交流,充当孩子的情绪宣泄的对象。备考阶段,孩子的复习时间都比较长,很容易产生疲劳感,久坐也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劳逸结合很重要。家长要像朋友一样,适当陪孩子做一些轻度运动,舒展一下筋骨,如爬山、散步等。送入考场前,“好朋友”还要帮孩子做好考前的物品准备,比如考试工具、准考证等最好都放在一个透明的袋子里。此外,要提前去考场踩点,准备好去考场的路上发生交通堵塞或者下雨的应急方案。

高考是考生人生中的重要出路,但不是唯一的选择,考生和家长都要保持一颗从容镇静的平常心。

文图/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朱倩

新闻推荐

袁方在暗访防汛应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时刻绷紧思想之弦 落实落细防控举措

袁方在暗访防汛应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落实落细防控举措本报讯(记者吴天祥)6月27日是端午节假期的最后...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家总动员,从“心”出发应对高考 就考前心理调适,专访市心理健康中心注册心理师陶德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