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近期强对流、强降雨天气多发 马鞍山市全力应对积极做好防汛工作 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胡伟 朱文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6-29 01:13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强对流、强降雨天气多发

马鞍山市全力应对积极做好防汛工作

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胡伟 朱文

端午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雷雨声。连日来,强对流、强降雨天气多发,导致马鞍山市部分江河、水库水位持续上涨,防汛进入关键时期。对此,马鞍山市各地各部门积极应对、迅速行动,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江河水位持续上涨

101座水库超汛限水位

6月27日夜里,马鞍山市再次开启暴雨模式。据市气象台数据,6月27日20时至28日11时,马鞍山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有34个站点降雨量超过50毫米,7个站点超过100毫米,最大和县石杨幸福站171毫米。

雨水注入江河、水库,马鞍山市姑溪河、黄池河、姥下河、得胜河等主要河流水位在28日均出现了0.2米左右的上浮,牛屯河局部河段超警戒水位,常山、昭关、东山等101座水库超汛限水位。长江马鞍山段水位也在本地降雨与上游来水的共同影响下持续上涨,截至28日15时,长江马鞍山站水位达到8.74米,距离10米警戒水位有1.26米,相较于6月上旬已上涨超2米。

据市气象台预报,6月30日至7月4日,马鞍山市仍多雷阵雨天气,江河湖库水位抬高,马鞍山市防汛形势日趋严峻。

水库溢洪涵闸排洪

力保水势总体平稳

截至28日10时,全市超汛限水位的101座水库全部按规定溢洪,水库水位迅速降至汛限水位以下;沿江沿河涵闸具备条件的全部开闸排洪,牛屯河局部河段水位开始回落;双摆渡站等强降雨地区排涝泵站及时开机排涝,全力排除圩内积水……强降雨下,马鞍山市水利工程调度精准有序。

进入汛期后,马鞍山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一直处于实战状态。昨日强降雨刚下,市水利局就于清晨迅速派出5个工作组,分赴县区防汛一线,督查指导防汛排涝工作;不仅如此,该局还会同市气象局、马鞍山水文局进行防汛会商,及时向有关县区发布雨水情预警信息10次,调度县区防范应对。

“目前全市水势总体平稳。”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设施展开全面细致排查隐患,重点加强水库、高水位运行河流堤防巡查防守和险情抢护技术指导,确保险情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

300人出动排除积水

保障城市安全度汛

“老人家,这里水深,不能过去。”昨日早上8点,在重阳路与佳山路路口,正忙着打开井盖以加速排水的市政值守人员,看见一位买菜归来的大爷正准备趟水而过,立马上前劝阻,并扶着老人将其送至安全路段。

短时暴雨,城区部分路段出现积水,交通受阻,市民难行。对此,市住建局、市政处安排300余人按照预先设定的路段,对38个“易淹易捞点”进行巡查、疏通;迅速开启小河口、采石河口等排涝泵站、宁芜路等7座立交泵站水泵以及印山闸、东湖闸等调控闸,将行洪河道和泵口水位控制在安全水位。随着部分主次干道的雨水井盖被打开加速排水,值守人员一边设置安全围挡,清除雨水篦子上的垃圾和杂物,一边引导行人和车辆通行。

截至28日11时,本次降雨共开启水泵140台次,累计排水约90万吨。

新闻推荐

开展公益活动 帮扶困难群体

开展公益活动帮扶困难群体“蔡师傅,您家这台灶具因时间太久有安全隐患,我们将免费为您更换一台新的。”日前,马鞍山港华燃气...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近期强对流、强降雨天气多发 马鞍山市全力应对积极做好防汛工作 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胡伟 朱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