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战斗在防汛一线的“高校教师力量” 记安工大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7-30 01:06   https://www.yybnet.net/

安工大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在工作中

战斗在防汛一线的“高校教师力量”

——记安工大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

家园是你我共同的家园,洪水是你我共同的敌人。在马鞍山市抗洪一线,活跃着一股来自高校的力量,他们就是安徽工业大学党员教师们。他们组成的“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投身到了防汛最前线,彰显出了高校人应有的使命担当。

短短4小时

170余名党员教职工踊跃报名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7月20日,安工大党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决定组建“安徽工业大学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并对学校各级党组织进行了广泛动员。

170名,安工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胡正友回忆说:“通知发出后短短4个小时,全校就有170多名教职工党员报名,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

7月23日上午,“安徽工业大学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在该校秀山校区振华图书馆北广场集结,授旗出征。随后,突击队第一分队25名队员率先到达了雨山区佳山乡超山村防汛值守点,迅速进入了紧张的工作状态。

学习培训

地毯式巡堤查险迅速进入角色

防汛抢险,“专业”二字非常重要。专业意味着有效,大堤的安全也更有保障。面对新的情况,新的挑战,突击队队员们虚心学习,用心请教,在接受了短暂的培训后,便分成了4个小组执行巡堤查险工作。

各小组沿堤顶、内坡、堤脚、护堤地一字排开,地毯式、拉网式巡查,仔细查看是否有积水、裂缝、塌坡等状况,用脚踩的方式查找松软塌陷等异常,用铁锹扒开杂草、杂物查看积水、渗漏、散浸等情况。突击队员不顾辛劳,保持不间断的巡堤查险工作,先后发现多处渗漏点并及时处理,排除隐患,有效缓解了当地防汛巡查压力。

目前,整个超山村共设有4处防汛点,安工大老师们组成的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大大充实了超山村防汛力量。

全心投入

防汛一线彰显党员使命担当

7月29日一大早,作为突击队中为数不多的女队员,安工大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宗志芳就赶到了防汛点,开始了一天的值守。而每年这个时候,正在放暑假的宗老师都是带着年幼的儿子回河北老家的,今年,她选择了留下。突击队报名时,她毫不犹豫地就报了名。

一手拿着铁锹,一手拿着各色小旗,宗志芳穿着雨靴,和男同事们一起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堤坝上。采用培训时所说的“424”工作法,发现有小的渗漏点时,她便会在泥土中插上一面小旗作为标记,随后再和同事们一起处理。一趟巡堤下来,一个小时已经过去了,她的脸上也布满了汗水。

“来马鞍山十几年了,马鞍山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总想着自己能做点什么。”宗志芳说,自己是一名党员,应该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次防汛经历,会让自己一辈子难忘。

“汛情就是命令。汛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所有突击队员们的心声。相信,这只“高知”突击队定会守好采石河大堤,守护好马鞍山,为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战奉献全部力量。

文图/记者 黄莹 实习生 杨楚圆

新闻推荐

临时安置点 安全用电“紧跟上”

临时安置点安全用电“紧跟上”“供电部门帮大忙,刚把安置点的线路修整齐,就派人给我们讲安全用电知识,现在比在家里还踏实。...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带个“好”2020-07-29 10:36
评论:(战斗在防汛一线的“高校教师力量” 记安工大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