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下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 慈湖高新区:以科技创新催生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9-18 00:41   https://www.yybnet.net/

▲慈湖高新区安徽共芯光子科技有限公司职工正在生产5G前传基站波分模块

▲慈湖高新区江东创业大学

▲慈湖高新区宁马青年创业谷

▲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马鞍山双创基地活动剪影

▲中科(马鞍山)新材料科创园有限公司项目获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优秀奖

▲慈湖高新区宁马科创园

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下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

慈湖高新区:以科技创新催生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慈湖高新区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整合创新要素,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全力打造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已成为马鞍山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排头兵”。

创新要素培育有力度高新“基因”深埋扎根

日前,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安徽省2020年第一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慈湖高新区易锐光电科技(安徽)有限公司、中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马鞍山)新材料科创园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被新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以来,慈湖高新区共有42家企业完成第一批高企申报和重新申报工作,数量再创新高。截至目前,高新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3家,全市排名第一。

近年来,慈湖高新区不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积极摸排企业信息,深入企业进行申报政策宣传,在全市最先编撰了《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维护工作指引》,通过提前制定两年以上的阶梯培育孵化计划、多轮材料审核机制、加大科技创新奖励政策、持续完善认定后跟踪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实现园区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双提升。此外,慈湖高新区积极兑现科技创新及专利奖补资金,2019年兑现的区级科技创新及专利奖补资金总额达1402.09万元,近三年累计兑现扶持资金4300多万元。扶持资金的拨付到位,有力助推了企业的科技创新工作。

2020年,慈湖高新区科技创新要素培育工作接连突破:园区以节能环保及新材料产业获批科技部“百城百园”行动先进技术成果推广应用园区,获科技部、财政部“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百城百园’行动专项资金”200万元,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34家;申报培育17家科技小巨人企业,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企业2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申报企业1家;申报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1个;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28.9%;1-8月份,技术合同输出额达9.5亿元,超任务目标380%,技术合同吸纳额10.6亿元,超任务目标424%,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并创历史新高,多项指标在全市名列前茅……

搭建高能级创新平台驱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近日,慈湖高新区孵化器上榜2020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为马鞍山市唯一获批的孵化器。

自2013年9月投入运营以来,高新区孵化器一步一个脚印,全力推动工作高标准定位、深层次改革、全方位提升,不断为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注入动力。截至今年二季度,孵化器在孵企业总数达到106家。

日常工作中,慈湖高新区孵化器在政策支持、项目申报方面对科技研发类企业进行倾斜,力挺创新型企业发展。安徽多晶涂层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慈湖高新区孵化器悉心孵化出的“尖子生”。落户慈湖高新区孵化器后,企业团队艰苦攻关,终于解决了硬质涂层装备的核心技术难题,获得发明专利8项,其中一项国际专利,主导制订国际标准2项,安徽省高新技术产品4件,安徽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1项,产品在国内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没有孵化器的支持,这个项目可能就夭折了。”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安徽科凌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庆华感慨万千。他发明了全球首台全自动椰子削皮机,并于2013年底创办了安徽科凌仪器有限公司。得益于孵化器优越的营商环境和给力的政策支持,任庆华的企业不仅生存了下来,而且日益发展壮大。目前,该公司已获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生产的全自动椰子削皮机已成功出口至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创汇上百万美元。

为引进高端人才,汇聚“最强大脑”,慈湖高新区打造了一条从“创业大学(创业培训)+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的梯级创业孵化生态链条,为加快“筑巢引凤”,慈湖高新区持续推进双创基地、宁马科技园、西部产业合作园、智能制造产业园、5G产业园、宁马青年创业谷等现代化、智能化、标准化厂房建设,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创业阶段的企业,提供针对性的物理空间和企业服务。

截至目前,慈湖高新区国家级众创空间已经完成全部申报准备,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创建工作顺利推进;高新区江东创业大学培训人数再创新高,四百多名热血青年在这里挥洒青春的汗水,追寻着自己的创业梦。

产学研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结硕果

深度融入长三角科创圈,对于慈湖高新区来说,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2020年6月,慈湖高新区与复旦张江研究院、全球服务(上海)促进会共同举行“马鞍山慈湖高新区离岸产业孵化(上海)基地”揭牌仪式以及产业项目对接会,对接国内国际具有创新活力的科技企业和创业团队,确保每年达到30至50家的孵化规模。

2019年10月,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马鞍山双创基地项目成功签约。东大科技园马鞍山双创基地是由东大科技园、东大骏达、慈湖高新区三方合作共建,旨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政产学研金资源,发展物联网、大健康、智能制造等产业,培育高层次创业人才及创新型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双创人才集聚。

从运营至今一年将满。目前,东大科技园马鞍山双创基地已经招揽江苏揽山、南京鹏讯、聚辉照明等项目近10个,注册成立企业6家,还有6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依托东南大学技术支持和慈湖高新区的服务平台,可以给发展中的企业提供很好的扶持和帮助。”江苏东大骏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运营部总监王博说道。

一边是科技招商的丰硕成果,另一边是令人欣喜的科技创新转移转化硕果。在园区的积极对接下,安徽海思达机器人有限公司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淳生院士合作,成功备案省院士工作站,是2020年马鞍山市唯一一家。

今年9月11日,从合肥传来喜讯,中科(马鞍山)新材料科创园有限公司项目获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优秀奖,全省排名第12名,在马鞍山参赛项目中位列第一,获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国赛参赛资格。中科(马鞍山)战略新材料科技园及创新平台自2019年落地慈湖高新区以来,先后获得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第九届“创青春”安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20年第四届马鞍山市“马上创业”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成绩斐然。目前,中科(马鞍山)新材料科创园有限公司镍三元前驱体项目已顺利投产,这是慈湖高新区与中科院过程所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的积极探索,标志着双方融合发展按下了快进键,产业协同创新步入了快车道。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慈湖高新区抢抓机遇,通过政策引导、平台搭建,多层次、多渠道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实现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的无缝对接,一个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多元化产学研合作模式已经建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慈湖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新闻推荐

博望区产学研融合筑牢发展根基

博望区产学研融合筑牢发展根基产学研深度融合,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能实现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产学研主体...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智能产品产销旺2020-09-15 01:10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下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 慈湖高新区:以科技创新催生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