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 实行参保“全覆盖” 渔民退捕全“上岸” 人人养老有保障 记者 廖岚钧 通讯员 姜小兵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9-18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 实行参保“全覆盖”

渔民退捕全“上岸” 人人养老有保障

记者 廖岚钧 通讯员 姜小兵

“渔民退捕转产,政府为咱们考虑得很周到。”退捕渔民李六材高兴地说,政府不但给转产渔民经济补偿,还为他们购买养老保险,彻底打消了退捕渔民的后顾之忧。

9月16日,记者从马鞍山市人社局了解到,自“长江禁渔”政策落地后,为打消退捕渔民“上岸”后的后顾之忧,马鞍山市落实优厚的社会保障政策,依法为渔民购买养老保险。截至目前,全市经认定的近11000名退捕转产渔民,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已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确保退捕转产渔民人人“养老有保障”。

马鞍山市符合退捕转产政策的渔民中,有许多人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为保障其基本生活,马鞍山市在全国率先出台《马鞍山市退捕转产渔民养老保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符合参保条件的退捕转产渔民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办法规定:16周岁及以上退捕转产渔民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给予代缴1500元或2000元保险费,连续代缴15年;60周岁以上人员,将15年保费代缴2.25万元一次性计入其城乡居民养老保障个人账户,每人每月增发基础养老金161.87元;对已享受职工保险待遇的直接补贴给其本人。

不仅是代缴养老保险,马鞍山市还鼓励劳动年龄段退捕渔民积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可按规定申请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使退捕渔民退休后的晚年生活更加充裕。

该办法的实施,让全市退捕渔民吃下了安心养老的“定心丸”。市人社部门积极行动,认真开展摸底调查,了解退捕渔民参保现状,深入实地宣讲退捕渔民社保补贴优惠政策,通过一对一讲解、手把手算账,全力做好退捕转产渔民的参保动员工作。同时,结合信息核对和数据比对情况,建立专门台账,及时申请补贴资金,实现退捕转产渔民养老保险参保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市符合参保条件的9099名退捕渔民,已通过政府代缴或补贴保费形式,全部参加了社会养老保险。其中,享受政府保费代缴6977人,享受缴费补贴705人,1264名60周岁以上人员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

新闻推荐

自觉做好“门前三包” 打造更加美丽街景

自觉做好“门前三包”打造更加美丽街景记者黄莹通讯员沈古新张平解放路是马鞍山市一条老商业街,每天繁华热闹。在这里经营...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 实行参保“全覆盖” 渔民退捕全“上岸” 人人养老有保障 记者 廖岚钧 通讯员 姜小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