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越剧声声入童心 ■文图 记者 邵纪明 通讯员 王毓 赵晓平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1-30 02:10   https://www.yybnet.net/

雨山区第十一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小演员们表演越剧《十八相送·化蝶》中的经典唱段

学唱腔

学表演

学表演

越剧声声入童心

■文图 记者 邵纪明 通讯员 王毓 赵晓平

“梁山伯与祝英台相会时,眼神要真情流露,脸部表情不要太僵硬……”11月18日,走进四村小学舞蹈室看到,该校“戏曲表演队”的30多名女同学正在国家二级演员武彦辰老师的指导下,排练越剧《十八相送·化蝶》中的经典唱段。说话间,武老师给学生做起了示范,手把手地教练身段、台步、表情、眼神的配合等基本功。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刚开始,小演员们穿着2.5寸的厚底鞋走圆场步时经常崴到脚,穿着长长的戏曲服装,手与水袖配合不默契,老师们利用放学、大课间、午休时间带着学生手把手地指导每个动作和姿势,对着镜子练习每个表情,力求做到表达人物情感时惟妙惟肖。

特别是针对学生开嗓方式不对、唱不准音的情况,指导老师往往反复揪着一个音一个音地唱,一遍遍地练习唱腔、练好发声。最精彩的要数《十八相送·化蝶》,从演员的气质,唱功,情感的流露都具有相当的水准。据了解,该作品还获得了2019雨山区戏曲进校园一等奖并被邀请参加2020年全市少儿春晚,2020年10月应邀参加江南之花社区文化节开幕式获得一致好评。

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刚开设戏曲班时,四村小学还没有专职戏曲教师,学校结合实际情况,由校音乐老师组成教学组,通过观看视频、自学唱腔、唱段、外出听课学习等方式,将黄梅戏普及到每个班。当时,可以说是人人都会唱几句黄梅戏《谁料皇榜中状元》《对花》等经典唱段。

随着时间的推移,四村小学教育集团音乐组不断地寻找学校戏曲发展的特点,找出了适合该校学习特点的“越剧”剧种,并聘请国家二级演员、雨山区文化馆武彦辰老师担任戏曲班专职老师,王毓老师担任戏曲班的班主任,负责安排戏曲班学生每周三越剧课程的演练。

优秀戏剧曲艺文化进校园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培养学生爱国爱家、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平台。自2017年起,四村小学教育集团秉持“戏曲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将越剧引入学校教育和课堂教学,探索出了弘扬戏曲文化,拓宽素质教育渠道的新路子。该校充分利用学校少年宫这一平台开设戏曲班,从一开始的6名学生,发展到如今30多人的戏曲演出队,不仅丰富了未成年人的校园生活,同时,也引导了广大未成年人弘扬传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组建首届应急管理专家库 223名专家受聘“上岗”

马鞍山市组建首届应急管理专家库223名专家受聘“上岗”本报讯(记者廖岚钧通讯员高先进)近日,马鞍山市首届应急管理专家库完...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越剧声声入童心 ■文图 记者 邵纪明 通讯员 王毓 赵晓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