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手机支付须扫两次 公交车厢门口排队扫码 马鞍山公交“扫码”乘车不方便 市公交集团回应:手机扫码一次技术上不是问题,主要受公交月票卡存在所致

来源:皖江晚报 2020-12-04 09:29   https://www.yybnet.net/

手机支付须扫两次 公交车厢门口排队扫码

马鞍山公交“扫码”乘车不方便

市公交集团回应:手机扫码一次技术上不是问题,主要受公交月票卡存在所致

随着天气渐冷,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然后,不少市民在乘坐公交使用手机扫码支付车费时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手机扫完一次不行,还得再扫上一次才行。本应扫码一次就能完成车费支付的事,如今却要扫码两次,造成大量乘客围堵在车厢门口,无疑给乘客出行带来很多不便。近日,不少市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了此事,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管理,将手机支付扫码两次改成一次,真正方便乘客出行。

■反映:乘2元公交须扫码两次,市民抱怨“多此一举”

“坐一趟公交车,却要扫两次二维码,这实在太不方便了。”市民金女士告诉记者,因为需要扫码两次,造成上车后的乘客不得不围堵在车厢刷卡机旁边,等着刷新二维码图案再次扫码支付车费,这不仅增加了乘客出行成本,而且还影响了公交驾驶员视野,一定程度上带来安全隐患。现如今带一部手机出门已是不少市民的生活习惯,到哪消费都能使用支付宝和微信,十分方便,但遗憾的是乘公交还得扫两次码,这无疑让很多乘客感到不解。“也有其他城市的公交车实行优惠月和非优惠月的票价,可人家城市公交只要扫一次码就行了。从技术上看,扫码一次支付车费并不是什么难事。”金女士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采取措施,真正让手机扫码成为广大乘客的便民之举。

■调查:车厢门口排队扫码 影响公交车运行效率

12月3日下午2点多钟,正值下午上班高峰时段,乘坐公交出行的市民非常多。记者在“团结广场东”公交站台乘坐了一辆14路空调公交车,当公交车停稳在该站台时,此时车门口前已经排起了长队,只见不少市民掏出手机准备扫码支付车费。当记者掏出手机准备扫码时,发现车厢内的刷卡机屏幕上显示为1元,这表明作为票价2元的空调车,乘客需要扫码两次才能完成付费。当记者打开微信使用马鞍山公交乘车码并扫完第一次二维码后,手机屏幕随即跳出扣款成功的界面提示语,这时需要关闭提示语再次返回到手机二维码支付界面,手机界面提示需要再次刷新手机二维码,记者随后扫完第二次二维码,整个过程下来耗时40多秒。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不少使用手机支付的乘客围站在刷卡机旁,排队等待刷新手机二维码完成第二次支付。

“公交部门完全可以实行人性化管理,将刷卡金额根据优惠月和正常月,进行动态调整,这样既方便乘客也不耽误公交车司机开车。”据23路公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司机介绍,他们对乘公交扫两次码一事也是很苦恼,尤其到了12月,一旦乘坐的是2元票价的公交车,那车门口围站的都是人。“我们驾驶员也是经常要提醒乘客需要再扫一次码,一天也不知道要说上多少遍,确实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交车的运行效率。”这位驾驶员表示,他们和广大乘客一样,也是希望将扫两次码改成扫一次码。

■回应:扫码一次技术上不是问题,主要受公交月票卡存在所致

乘坐公交扫两次码,为何要多此一举?带着疑问,记者当天下午采访了市公交集团。该集团信息管理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扫一次二维码完成2元车费支付工作在技术上不存在问题,但因受到公交月票卡制度的制约,目前还无法调整到只扫码一次的状态,他们对此也是非常无奈。这位工作人员说,目前马鞍山市仍实行公交月票卡,每月40元,享受120次乘车优惠,根据相关规定,只有特定公交线路可使用公交月票卡,且每乘坐一趟公交只能刷1次公交月票卡,遇到2元公交,持公交月票卡的乘客只能刷1次月票卡,再投币1元或手机扫码1次,这就使得公交刷卡机设置成1元的情况存在,造成普通乘客使用手机乘坐空调公交车需要扫码两次进行支付。“马鞍山也是全国仅有的几个仍旧实行公交月票卡制度的城市,作为我们而言,也是非常希望取消公交月票制。”这位工作人员说,他们也曾多次向主管部门申请取消公交月票卡制度的报告,可因涉及方方面面因素,一直没有下文。至于部分市民提出的其他城市公交使用手机支付扫码一次即可的情况,主要是这些城市公交已经不再实行公交月票卡制度。

记者随后将相关问题向市交运局运输管理科进行了反映,该科负责人表示,针对市民所提出的问题,他们将向市公交集团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

文图/“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

记者 高文亮

新闻推荐

沙塘路街道大力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

沙塘路街道大力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自《马鞍山市养犬管理条例》实行以来,沙塘路街道坚持劝导与处罚相结合,加强日常宣传教育...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手机支付须扫两次 公交车厢门口排队扫码 马鞍山公交“扫码”乘车不方便 市公交集团回应:手机扫码一次技术上不是问题,主要受公交月票卡存在所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