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自己学习还给邻居科普垃圾分类知识 退休党员争做“垃圾分类宣传员”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2-20 03:04   https://www.yybnet.net/

周建生家的垃圾分类桶

自己学习还给邻居科普垃圾分类知识

退休党员争做“垃圾分类宣传员”

新春佳节,花山区桃源路街道师苑社区朝辉花园居民周建生在小区微信群里发了自家设置的一组分类垃圾桶的照片,并给邻居们科普垃圾分类知识。一时间,他成了“明星”:“老周,好样儿的”“垃圾分类从家里抓起,从孩子做起,我们都要向老周学习”……大伙儿纷纷点赞。

2月19日是大年初八,记者叩开了周建生家的门。一家人正围着桌子吃茶叶蛋、点心和糖果,年味儿十足。家里整洁干净,四个分类垃圾桶在门口一字排开,每个桶都贴上大大的字样,旁边的冰箱上还贴着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制作的冰箱贴、倡议书。周建生正牵着一岁半孙女的手,教她将废纸和果壳分别投放到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的小桶中,看着孙女精准投放,老爷子脸上乐开了花,“宝贝真棒!”

今年67岁的周建生退休前在化工企业资源利用部门工作,按他的话说,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他注定要和资源利用“打一辈子交道”。周建生说,自打去年年底花山区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以来,师苑社区积极行动,将辖区楼栋长全部集中起来开展动员培训,他就在琢磨这个事,“垃圾分类光靠政府办不成,得把居民群众发动起来,养成绿色生活的好习惯。”

“家里常规摆放两个垃圾桶,一个收集厨余垃圾,一个收集其他垃圾。作为一名35年党龄的老党员,要和党和政府步调保持一致啊!”周建生打趣地说。

看报纸、听新闻,参加培训,练习分类,周建生不仅做到自己了然于胸,还带动妻子和小辈们一起学,将垃圾分类知识在线上分享给大家。有客人来家里做客,他也第一时间教客人参照冰箱贴上的分类指南投放。春节前夕,花山区首个环保清洁屋正式运营,周建生宣传得更勤快了,遇到不知道怎么投放的居民,他总是热情地上前手把手教对方。

令他欣慰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街坊邻居在群里“晒”起了自家的分类垃圾桶,邻里的感情在交流学习中更加深厚。“我们楼栋长一合计,准备下个月在小区门口设置一块大屏专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表扬做得好的,树典型、当示范,批评不文明行为,互相监督、一起进步,将马鞍山全国文明城市的招牌擦得更亮。”

“按老周的法子,自己在家里提前分好类,来扔垃圾就方便多了。”体验到居家分类的甜头,在周建生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居家分类的行列中来。一位居民在群里创作了一首小诗,“垃圾分类少侵蚀,资源利用有价值;修复生态千百度,功益当代利在秋。”

文图/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潘晓敏

新闻推荐

郑蒲港新区:聚焦项目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

郑蒲港新区:聚焦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核心提示2020年,郑蒲港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开展“产业升...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高新产品生产忙2021-02-20 03:00
猜你喜欢:
决战项目攻坚2021-02-18 02:11
评论:(自己学习还给邻居科普垃圾分类知识 退休党员争做“垃圾分类宣传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