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马鞍山市人社局 强化工资支付信用体系建设 多措并举开展根治欠薪工作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4-07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市人社局

强化工资支付信用体系建设 多措并举开展根治欠薪工作

为进一步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方式,督促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规定,履行守法诚信义务,近几年马鞍山市开展诚信评价工作应用,逐步建立完善马鞍山市用人单位信用体系平台,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实行网上公示,动态监管,表彰先进,打击劳动用工违法失信行为。

建立用人单位劳动用工诚信评价机制。持续开展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和诚信评价工作,按照省人社厅统一部署,从6月中旬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2020年度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和诚信评价工作。经主动申报、择优推荐、审核公示等程序,认定“市劳动保障诚信A级单位”131户、B级单位2508户、C级单位12户,8户用人单位被评为省劳动保障诚信示范单位。强化结果应用,对市A级单位和省诚信示范单位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先进做法,引导各类用人单位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对书面审查基本合格的B级单位,由县区监察大队做好政策指导和服务工作,帮助规范用工;将C级单位列为劳动保障监察重点对象,强化日常巡查力度,坚决规范用工行为。同时,评价结果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进行公示。

建立健全联合惩戒机制。市人社局、市发改委、人民银行等23个部门联合签署《马鞍山市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马人社秘〔2018〕302号)自2012年以来,连续9年对拖欠工资的建筑施工单位和责任人实行“秋后算账”,2020年对18家开发、建筑企业进行通报表扬;对28家开发、施工企业及项目经理分别作出记严重、一般不良行为记录及全市通报批评;将13名项目承包人(班组长)列入“黑名单”,清出马鞍山市建筑市场,不断净化马鞍山市建筑市场秩序。同时将失信信息向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和人民银行推送,进行联合惩戒。

建立重大违法行为发布制度。建立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制度,在人社局、人社厅等网站公布,今年累计向社会公布重大违法行为8起,纳入“黑名单”管理2件,失信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和全市工程建设平台,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贷款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直接限制,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有力地打击了欠薪单位和责任人的不当行为。建立重大欠薪隐患清单,对于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办理,2020年共移送、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5起。

强力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2020年5—8月,在夏季执法月的多批次执法检查活动中,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640余次,其中政府投资项目140余次,纠正工资支付行为50余次。在11月份开展的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中,检查用人单位432家,处理欠薪隐患36起,通过全面摸排欠薪隐患、畅通维权渠道、加大执法力度、及时开展督查等,全面掌握全市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保证了社会和谐稳定。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清明节假期 共接待游客85.2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1.99亿元

马鞍山市清明节假期共接待游客8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9亿元本报消息记者谈恒成通讯员张伟陈健报道今年清明节期间,马鞍...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节能产品受青睐2021-04-02 02:09
评论:(马鞍山市人社局 强化工资支付信用体系建设 多措并举开展根治欠薪工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