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雨山区低保无纸化办公便民提效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4-28 01:09   https://www.yybnet.net/

雨山区低保无纸化办公便民提效

4月27日,佳山乡民政办工作人员张俊正在查看辖区内一份低保申请的材料,只见她熟练地打开“安徽省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界面,在功能栏选择城市低保的“新申请审批”选项,申请人的电子版材料一目了然。

“过去办理城市低保需要申请人准备身份证、户口簿、申请书、各项声明等一式两份材料,一份给社区留档,一份报乡镇、街道初审,材料多不说,万一中间有缺漏的,还需要申请人来回跑,遇上老人自己不清楚的,还要联系子女,给申请人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张俊说,启动无纸化办公后,低保申请人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到户口所在地的村居申请低保就可以了,村居工作人员将申请人的身份信息录入系统后,乡镇民政办就会协同村居工作人员进行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然后进行初审并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上报申请材料到雨山区民政局低保部门审批。“现在低保证都是从系统直接打印出来,相比之前手写的好多了,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笔误。”

据了解,雨山区各乡镇、街道均配置了低保申请专用的高拍仪、电子签章等硬件设备,并对相关负责人及村居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确保整个过程公平透明。“无纸化后,低保档案更加规范化,低保经办人员可以在系统自动生成的电子档案里快速查询低保对象的电子档案,包括低保在享对象、历史享受对象的基本情况、审核审批情况、动态管理情况、低保金支出结余情况,以及可否享受低保的原因等,提高了低保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管理水平。”雨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截至目前,雨山区共有15户18人利用低保信息系统实现了无纸化申请、审核、审批,无纸化办公也为其实现与民政统计台账、核对平台等社会救助部门对接奠定了基础,使低保更好发挥民生保障作用。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张炜

新闻推荐

“马鞍山好人”为患者免费理发

“马鞍山好人”为患者免费理发4月27日,在市文明办七彩橙色暖心帮扶志愿服务队的组织下,“马鞍山好人”孙显升来到市中医院...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雨山区低保无纸化办公便民提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