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千帆竞发逐春光 马鞍山市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助力“十四五”精彩开局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4-29 01:51   https://www.yybnet.net/

千帆竞发逐春光

——马鞍山市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助力“十四五”精彩开局

这是砥砺奋进的“攻坚之春”,这是气势磅礴的“开局之战”——

放眼一江两岸,从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到机声轰鸣的产业园区,从焊花飞溅的项目现场到紧张繁忙的企业车间,一个个重点项目正“踏春”提速向前“犇”,席卷开来“大干快上”的滚滚春潮,升腾出“千帆竞发”的如虹气势。

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

2月18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项目攻坚年”动员大会,向全市上下发出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动员令”,吹响了全力推进项目提速提质提效的“冲锋号”。

号令一出,动若风发。

全市上下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斗志干劲,加力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掀起扩大有效投资的热潮,奋力“打好开局战、迈好第一步”。新项目不断涌入、好项目快速集聚、大项目加快建设,正有力牵引一座城大步流星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快马扬鞭“项”前冲,春潮澎湃满目新。

与一处处火热场景相呼应的,是一组组“飘红”的数据。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37.2%,超序时进度12.2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95个,开工率42.8%;竣工项目34个,竣工率27.4%。省重点续建和计划开工项目投资完成率36.7%,全省排名第一位;续建和计划开工项目竣工率23.81%,全省排名第一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9%,居全省第五位,高于全省7.2个百分点。

项目为王,全面打响项目攻坚“大会战”

大抓项目就是大抓发展。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强势起步,重点项目建设已经成为城市竞速的重要发力点。尤其是对于正处于战略机遇期、发展爆发期和跨越赶超期的马鞍山而言,抢抓战略机遇、实现跨越赶超,必须把重大项目作为全市发展的“头条号”,击鼓奋进、高举高打。

辛丑牛年第一个工作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马鞍山立即行动,召开全市“项目攻坚年”动员大会,旗帜鲜明树立起“凝神聚力攻项目、全力以赴促攻坚、心无旁骛谋发展”的导向,向全市上下发出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动员令”。

会上解读了《马鞍山市2021年“项目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8组目标任务、5大攻坚措施、3项保障机制,谋定了马鞍山市“项目攻坚年”活动的“作战图”。

谋定快动。

马鞍山市迅速成立“项目攻坚年”活动指挥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指挥长,下设11个专业领域小组,统筹推进项目重点难点问题攻坚。同时,印发《2021年全市重点项目投资计划》、《2021年市级重点调度项目推进计划》,全年推进亿元以上重点项目820个,总投资939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1.5亿元;推进市级重点调度项目100个,总投资233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0.3亿元。

高质量的项目谋划,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与基础。

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及南京都市圈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和产业政策,市发改委一方面将“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谋划的重大任务工程化、项目化推进,争取国家和省大力支持,确保纳入各类规划盘子;另一方面聚焦先进制造业、“两新一重”、乡村振兴、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加强重大项目的统筹谋划,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努力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只争朝夕,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去年10月“拿地即开工”,仅用50天就实现厂房封顶,目前正在进行生产设备安装,预计5月份即可投入试生产……

在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鲜牛奶项目工地,全新的“蒙牛速度”正精彩演绎。“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我们坚持自我加压,能快则快,不停不歇,只为早一天建成投产、早一天见到效益!”该公司鲜奶工厂厂长郭海山表示。

“攻坚之春”,分秒必争。

全市上下闻令而动,积极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以“起步就冲刺”的战斗姿态,狠抓项目落地落实、快投快建、达产达效,全面掀起重点项目建设“春季攻势”,“只争朝夕抓项目”的鼓点激越昂扬。

在马钢矿业南山矿核桃山场平工程施工现场,全体参建职工正“撸起袖子加油干”,每日运行总车数达1500台以上,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作为颐海国际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打造的又一标杆性工程,总投资20亿元的海底捞智慧工厂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上百名工程建设人员正奋战一线加紧施工……

加快项目建设,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马鞍山市以项目建设撬动城市产业结构优化,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1+3+N”产业集群。一个个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正在“项目攻坚年”的加速节奏中“快落地、快推进”。

巢马城际铁路、宁马城际铁路、宁马高速“四改八”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快速推进;实施城市建设大会战,推动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高位推进,“生态伤疤”正加速蝶变“城市花园”……在项目攻坚的如虹攻势中,这座城市的全新发展图景正在加速绘就。

印发《全市重点项目综合调度机制》,实行四级统筹调度并与11个专业领域调度、22个工作专班调度相结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实地督导,牵头市领导紧盯100个市级重点调度项目及分管领域重点项目,每周深入项目现场,“三定一包”协调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市项目攻坚年指挥部办公室和市直有关部门实行专人专班跟踪推进,各载体单位主要负责人领衔挂帅……

全市“项目攻坚年”活动启动以来,马鞍山市高质量落实“四督四保”和“五项机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攻坚项目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实行清单交办、凭证销号,全力破解制约项目推进的各种因素,全速推进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截至目前,累计调度重点项目903个,指挥部办公室印发简报8期,派单调度7期;梳理问题397个,已解决问题158个。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及时跟进项目动态,派单督促牛渚路等项目进展。

与此同时,马鞍山市还持续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一季度共集中开工重点项目46个,总投资2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1亿元。

服务保障,让项目“快落地早建成出效益”

挖机轰鸣作业,研发楼、办公楼施工正全面展开;吊车长臂擎天,大型钢结构厂房已初现雏形……

走进总投资10.8亿元的中钢诺泰长材智能制造新厂区项目工地,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跃然眼前。项目施工方正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向着年内竣工投产的目标全力冲刺。

从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全程帮办代办各类证照,确保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到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临时用水用电等各类问题十余件,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在推进过程中遇到困难问题,园区都是有求必应、马上就办、办成办好,让项目建设一路‘畅通无阻’。” 安徽中钢诺泰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久伟由衷感叹。

项目为王,环境是金。

伴随着“项目攻坚年”活动打响“发令枪”,新一轮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攻坚战”也吹响了“冲锋号”。

全市各级各部门聚力“服务效能再提升、营商环境再优化”,通过强化亩均效益评价、扶持企业提档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项目服务攻坚,让工作力量向项目集中,发展要素向项目集聚,优质服务向项目集结,力促项目快速落地、顺利推进。

更突出“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对标南京及长三角城市……在连续两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条”基础上,日前,《马鞍山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3.0版)》正式印发实施,主要内容包括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获得电力等19项指标共100条内容,旨在以营商环境新提升,助力全市打好打赢项目攻坚“大会战”。

为进一步提高项目审批服务效率,市发改委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速项目审批服务效率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审批流程,大幅缩减了审批时限,创新推出容缺承诺预审、并联审批等措施,以改革创新促项目审批提速提效。

服务围绕项目转,要素跟着项目走。

全省首批!日前,全省首批10个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获批。马鞍山市获批的两个片区分别是位于马鞍山经开区东南部占地1451亩的格力产业园片区和位于博望区占地1524亩的韵达物流产业园片区。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通过深化“标准地”改革、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拓宽项目融资渠道、落实惠企帮扶政策等,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抓好项目要素保障,促进有效投资快速转化、精准落地。

新闻推荐

老旧小区外墙出新施工忙

老旧小区外墙出新施工忙4月26日,施工人员正在花山区珍珠园五村喷刷外墙涂料。由花山区住房管理中心组织实施的珍珠园五村...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马钢交材出口忙2021-04-28 01:29
评论:(千帆竞发逐春光 马鞍山市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助力“十四五”精彩开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