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丹棱 > 正文

水肥“智能化”省水省肥达 30%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9-26 05:48   https://www.yybnet.net/

□程欢悦 记者 刘佳

9月19日,丹棱县丹棱镇红石村6组的村民欧阳建正在用手机控制自家果园里的水肥一体化全自动灌溉系统。

“就像这样,在手机上轻轻一点,40亩的果园就全部浇上水了。”欧阳建边说边向记者展示。

走进欧阳建的果园,仔细环顾四周,不难发现果树间用于滴灌的管道。近来,由于天气连续晴好,果园相对干旱,而通过水肥一体化全自动灌溉系统,一分钟就能完成过去8天的浇水工作量。

精准滴灌 节水增效

“滴管是一排果树一条,每隔40厘米就有一个很小的滴孔,滴管的内置滴头有一个压力补偿功能,只要达到1个压力之后,高处和低处的滴水都是一样的匀速滴漏,一年之后,这滴孔的周围,就可以形成一个新的十分有活力的根际群,可以大大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欧阳建介绍道。

近年来,丹棱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种植户”的方式,强化政策支持,依靠科技进步,积极引进水肥一体化技术,以丹橙公司和合作社为主体推广,推进水肥一体化高标准果园建设,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丹棱果农有8万人,种植以不知火为主的桔橙面积达16万亩,是全市最大的桔橙种植基地,在滴灌技术引进之前,平均 一 株 果 树 每 年 要 用 水400-600斤,而现在,不到50斤的水就能满足一株果树的浇水量,而且由于精准滴灌,水、肥吸收率显著提高,达到了95%左右,不仅大大节约了水资源,也极大地减少了雨水冲刷入河造成的污染。”丹棱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刘丽君介绍道。

全面铺开 省水省肥

这样的智能系统,在丹棱还有很多。仁美镇中兴村的葡萄种植户谢明就是尝到甜头的农场主之一。“葡萄是很娇气的水果,虽然比较耐旱,但是要想获得高产优质,水分的保持仍是不可或缺的。有了这个滴灌技术,不仅省时省力,还能实现增收,简直是‘一箭三雕’啊!”谢明笑道。

“自2016年丹棱引进滴灌技术以来,已在丹棱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里全面铺开,省水省肥达到了30%,在政府引导和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下,丹棱越来越多的果农加入进来,在今后,丹棱全县的农业用水节约率可达20%以上,将进一步提高水果品质和产量,大大促进生态环保和增产增收的‘双成效’。”刘丽君说。

新闻推荐

现场调研了解情况 增添举措推动工作

本报讯(记者彭林)近日,丹棱县委副书记王建祥一行调研县农业农村局工作,进一步了解情况、增添措施、明确要求,推进该局工作再上...

丹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丹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肥“智能化”省水省肥达 30%)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