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丹棱 > 正文

眉山文化村落(六)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9-27 06:53   https://www.yybnet.net/

悠久的历史、多样的文化、奇特的景致,这些特点犹如一块块璞玉散落在眉山大地上,在岁月的沉淀下愈发温润动人。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无不向世人展示着古老而又神秘的眉山村落文化特质。

桂香村

有这样一个小村,离丹棱县城西三十华里、双桥镇东五华里,周边是山,中心有一个小坝子,一条小溪从坝中穿过,是块小盆地。山上翠柏丛林青翠,平坝良田作物茂盛。山麓竹林掩映着户户农舍,鸡鸣犬吠。夕阳西下,农夫荷锄而归,暮色中,袅袅炊烟生起。高处翠笼山紫云寺,复古桥头的桂香阁不时传出琅琅的读书声,构成了一幅耕读相伴的山水田园风光。秋季,村子里到处飘荡着桂花的芳香,这便是著名教育家彭端淑的故乡—丹棱县双桥镇桂香村。

人文气息浓厚的村庄

桂香村村民经常挂在嘴边的蜀中才子彭端淑出生在这里。

桂香村的得名正是因为他的祖父彭万昆在门前栽植桂花,村民竞相效仿,秋季,村子里金桂飘香。

彭万昆靠着军功,被封为怀远将军。清朝初年,彭万昆出任简州(今简阳)判官。彭万昆从简阳来到这里,发现安溪河边风水很好,便爱上了这里,在这里定居。后又在复古桥(又名古田桥)边修建了桂香阁,开办学堂,让晚生学习琴棋书画。桂香阁代代相传,诗书之声不绝,延续三百多年,一直成为这里晚生求学的地方。现在,村委会就在桂香阁旁边,里面还完整地保留着彭遵泗的墓碑及写有“敬宗收族”四个大字的牌匾。

后因彭端淑的族人彭端物、彭大力、彭承绪都考取了中武进士,当时便有“彭氏一门六进士,文韬武略震京师”之说。此外,这个家族还出了文举人8名,解元1名,武举人13名,贡士22名。在丹棱县的人口构成上,彭姓是该县第一有名望的大姓,这可能与彭端淑为代表的彭氏家族有关。

之后,这里还出过清末教育家李昶元和一位名声显赫的宫廷画师彭肠。

人与人和睦相处的村庄

和谐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桂香村也不例外。桂香村主要有三大姓:彭氏、朱氏和罗氏家族。虽然宗族意识强烈,都曾经建过本族的祠堂,多数时候是相互尊重,相安无事。

数百年过去了,家族间的小打小闹不可避免,但从没发生过重大的事件。几个大家族后裔都建立了包括婚姻关系在内的各种亲属关系,自由平等地生活在这个村子里。和谐中庸的理念,流淌在村民的血液中。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村庄

如今的桂香村水泥路连接着各户人家,几条小溪汇入村子边清澈的安溪河,一幢幢乡村小楼掩映在竹林树丛中。这里土地肥沃,雨量充足,气候温和,桂香村的代代村民都靠传统农业和养殖业繁衍生息。良好的自然生态,让这个村子的人数达到千人以上。一直到现在,栽桑养蚕仍然是这里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其中第三村民小组的养蚕数量在全县都是最多的,品质也是有口皆碑,为村民们带来了不错的收入。

桂香村有两个丛林(松树林)山,一处是彭氏居住地的丛林山。相传是彭端淑在广东做官时带回的丛树种,这片丛林山上的丛林树一直枝繁叶茂。彭端淑从千里之外,给家乡带回树种,告诉后人要珍惜保护好生存的环境。另一处罗氏居地的丛树林,树木茂盛,人们生态意识的增强,很多动物出没林间,百鸟齐鸣景象再现。

敬畏自然,就是尊重村民的内心,生态文明便是高层次的文明。人文气息浓郁、村民关系和睦的桂香村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本文节选自刊物《眉山地方志》〈总第13期〉)

新闻推荐

“合村并镇”后,500多个闲置的阵地如何盘活? 聚焦两项改革的“后半篇”文章

原大雅社区的阵地将被打造成多功能邻里中心。(规划图)闲置阵地变成妇女儿童中心。从闲置阵地到老人的休闲乐园。从闲置阵地...

丹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丹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眉山文化村落(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