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丹棱 > 正文

“党建+人才+服务” 释放小区治理“人才红利”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9-29 06:41   https://www.yybnet.net/

“健康卫士团”组织县医院来小区义诊。小区党支部线下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单子”。

□鲁孝棱 本报记者 王琴 文/图

“多亏了小区里的能干人,我们小区才能经常组织居民,开展读书、绘画、跳舞、唱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住在这样的小区真的很开心!”9月14日,家住丹棱县西城国际小区的张大爷对小区内开展的特色活动,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丹棱县深入实施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引领行动,通过“党建+特色”的形式,探索建立小区治理“1+1+N”特色发展路径。西城国际小区充分利用作为丹棱县人才公寓的优势,创新构建“党建+人才+服务”治理模式,有效调动各类人才参与小区治理,释放小区治理“人才红利”,着力打造活力小区。

找人才 搭平台

各方联动聚人才

“抓好基层治理,核心是人,关键在人。”作为丹棱县小区治理示范点,西城国际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业委会主任苟华祥说,人才是小区最大的财富,要让他们动起来,发挥专业特长为小区治理出力。

据苟华祥介绍,为了挖掘人才,小区利用业主大会、小区微信群、公示栏等广发“招贤令”,广泛寻找拥有一技之长、热心小区管理的优秀人才。目前,小区共有69名党员先锋人才,以全县“双报到”活动为契机,主动到小区党支部报到。小区根据人才情况,建立了业委会、群团组织以及各类群众性组织共同参与的小区治理体系。

“没想到小区里面也成立了关工委、妇联和共青团,还有夜跑团、读书会等兴趣爱好社团,我一下就找到了‘组织’。”刚刚加入小区读书会的居民柯奕帆欣喜地说。

挖资源 抓服务

各展其长用人才

小区人才如何才能各展其长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据苟华祥介绍,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小区根据人才的身份职业、兴趣特长等,分别组建“健康卫士团”“幼苗呵护团”“文体达人团”“法治专员团”等4支人才服务团队,利用专业特长,在小区内开展“爱心义诊”“春芽小课堂”“法治讲堂”等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小区居民生活。

“雷老师,这周末想邀请几位老师给小区孩子们上一堂安全教育课,辅导下课后作业,可以帮忙联系下吗?”住在该小区的端淑小学教师雷胜迅速行动,立刻联系学校领导、同事,开展了一次“周末课堂”活动,由2名专业老师授课。当天吸引了30余名小朋友参加,受到小区家长一致好评。

为了解决小区车辆停放无序、绿化缺少管护等居民“痛堵点”,小区党支部建立服务需求、资源和项目“三张清单”,通过“居民点单、组织派单、党员(组织)办单、住户评单”的“四单闭环”模式,发挥人才牵线搭桥、建言献策作用,对接联系住建、规划、公安等部门,累计办理各类问题“订单”58件,服务小区居民1000余人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了极大提升。

西城国际小区是丹棱县探索建立小区治理“1+1+N”特色发展路径的具体实践,下一步,该县将把西城国际小区治理的经验,推广复制到更多小区,让社会治理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新闻推荐

四个环节发力 丹棱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本报讯(记者王琴)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今年丹棱县围绕“减环节、压时限、优流程、提效率”...

丹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丹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一句话新闻2020-09-23 23:46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人才+服务” 释放小区治理“人才红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