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丹棱 > 正文

重点改革攻坚: 推动发展活力迸发 《奋力实现“双胜利” “八大攻坚”看行动》系列报道⑧

来源:眉山日报 2020-11-12 18: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磊

改革,是时代的强音,是发展的关键,是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

截至今年7月底,改革工作要点部署的125项改革任务已完成76项,完成进度60.8%;

改革工作台账中,33项中省改革试点任务和20项年度重大改革事项均按既定进度推进;

成功争取5项中省部署改革试点,15项小微创新改革已有13项全面实施……

改革不停顿,发展不止步。今年以来,全市改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统筹制定改革工作要点、落实台账“五张清单”,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一幅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的改革开放新画卷跃然呈现。

抢抓发展机遇 推动成眉同城

11月2日,眉山天府新区推出的视高区域3宗住宅用地顺利成交,其中2宗突破1000万元/亩,又一次创造了眉山市近3年土地拍卖的新高。

资本的嗅觉显示了这片区域的发展潜力和无限活力,而活力迸发的背后离不开改革的深入推进。

眉山天府新区是眉山市开放发展的“主引擎”“桥头堡”,也是眉山市推进改革创新的重要阵地。今年以来,眉山市积极抢抓中央提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省委提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围绕充分用足用好眉山天府新区优势,统筹推进新区“四重”改革:

重塑新区功能,高起点定位“一核两翼”产业空间布局,高标准编制规划,高品质建设融入主枢纽、联通双机场,加快建设都市圈未来人口承载地。

重构新区产业,借力借势成都“双机场”、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对接全球先进生产力,融入成都产业生态圈,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产业集聚地。

重组新区机构,编制《眉山东部新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打造“管理效率最高、运行机制最畅、建设模式最优”的现代化新区,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改革创新新高地。

重蓄新区动力,引领带动眉山与成都形成“一体布局、梯度融入”同城化新格局,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同城发展示范地。

同时,围绕加快推进成眉同城,眉山市还会同成德资共同编制“三区三带”空间规划,出台《成眉同城化空间发展规划》。按照《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了145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47项重大骨干支撑性工程、44项公共服务试验性项目。实现了成眉户籍迁移一站式办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公交地铁“一卡通”。

措施稳健有力 改革全面开花

各项改革措施的出台和落实,让我们感受到发展的速度。推进成眉同城发展,是眉山市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眉山市围绕经济、农业农村、民生、基层治理、党建等多个领域全面发力,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各项改革有力推进,改革成果全面开花。

在经济领域改革方面,制定了《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眉山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清单制”金融服务的实施方案》《眉山市民营企业“金融顾问”实施方案》,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三百工程”。

在农业农村改革方面,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颁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208本,培育农民合作社3366家、家庭农场6033个。彭山区、丹棱县、青神县被确定为省级深化职业农民制度试点县。青神县获批省级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竹产业农文旅融合发展经验被中办采用。丹棱县荣获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

在民生事业改革方面,印发了《加快成德眉资教育同城化发展实施方案》,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扶持办法,建立了防致贫防返贫监测机制,销号致贫返贫风险点983户2418人。洪雅县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被《人民日报》《中国改革报》报道。

在基层治理改革方面,稳步推进乡镇行政区划配套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研究制定了《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清单》,建立了综治信息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实现群众诉求线上收集、办理。

在党的建设改革方面,建立街道“大工委”5个、城市社区区域党委56个,升格71个社区党组织,新建小区党组织245个,全市29228名在职党员完成报到,参与基层治理率达87.9%。出台《关于加强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市75个乡镇(街道)成立监察室。

紧盯目标任务 确保改出成效

“对标‘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要求,下一步全市改革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深改委会议精神,在已取得改革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改革担当,汇聚改革合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委深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严格对标对表市委部署要求,聚焦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倒排工期、加力加劲,对还没有推出的改革事项逐项查找原因、明确时限要求;对需要调整的改革事项及时进行分析评估、抓紧修改完善方案;对已经推出的改革事项及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措施,推动改革改出成效、改出影响。

同时,将聚焦贯彻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改革任务,推进实施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要素市场化配置、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民生领域改革5项重大改革;积极争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科研成果转化改革试点、县域集成改革试点3项重大试点。聚焦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推动改革,紧扣市委做强“一市一地一区一城”战略支撑部署,持续在构筑高层次合作平台、推动“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攻坚克难,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

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当前,改革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的眉山正在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奔驰,正焕发创新发展新的活力,释放追赶超越新的温度。

>>>更多内容见今日03版

新闻推荐

晚熟桔橙套袋 确保安全越冬

丹棱果农正在给果树套袋。本报讯(记者王琴文/图)正值10月,丹棱县18万亩晚熟桔橙迎来了套袋“穿衣”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在丹...

丹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丹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重点改革攻坚: 推动发展活力迸发 《奋力实现“双胜利” “八大攻坚”看行动》系列报道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