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丹棱 > 正文

注入源头活水 壮大村集体经济

来源:眉山日报 2021-03-24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丹棱县紧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政策机遇,乘风而动,顺势而为,把盘活闲置和低效集体资产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开展“变存量为增量、向闲置要效益”攻坚活动,推动集体资产资源优化配置,为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闲置资产增效,释放发展活力。近年来,由于村级建制调整和历史进程等原因,丹棱县各村集体存在种类、数量不一的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校舍、厂房等房产或其他固定资产。针对此情况,该县积极指导村集体挖掘资产存量价值,在符合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因地制宜做好存量资产的开发利用、租赁经营等工作,充分释放各种潜能,实现物尽其用。据统计,截至去年底,该县通过盘活利用集体资产,实现村集体收入80万元,较去年增长30%。

低效资产提质,创造增收基础。通过合理合法程序,提高村集体资产资源的收益,是增加村集体经济见效快、持续性强的途径。据介绍,该县根据村级建制调整资产移交以及清产核资摸排清查情况,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工作,重点清查低价合同、长期合同、不规范合同以及群众反映强烈、显失公平的合同。截至去年底,该县处理各类不规范合同32份,涉及土地面积820亩,金额74万元。通过清理整改,全县村集体每年可增收55万元,让村集体资产资源效益得到了有效提升,为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注重资源整合,提升竞争优势。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规模农业是必经之路。为吸引更多的工商资本、更多具有规模化经营农业的企业主体进入,丹棱县积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村集体以“反租倒包、土地入股”等形式,将“碎片化”的集体土地和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通过创新“公司+合作社”“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模式,组建农业产业联合体等形式,形成优势叠加互补,为高质量项目入驻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据统计,去年该县已吸引经营主体6家进行资本投入,每年可为集体经济增收147万元,安置劳动力8500余人次。

新闻推荐

评“果王”签订单 桔橙为媒兴产业

评委打分。□余悦本报记者王琴文/图3月15日,2021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暨丹棱不知火桔橙(桃花)节第九届不知火种植技术大比...

丹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丹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注入源头活水 壮大村集体经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