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洪雅新闻 > 正文

传承古法造纸 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眉山日报 2018-10-28 01:02   https://www.yybnet.net/

雅纸古法制作技艺体验基地,感受传统雅纸制作。雅纸古法制作技艺体验基地,工作人员现场制作。传统雅纸制作中。李长青为蔡伦塑像。

作为我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对人类文明的进程起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洪雅县就保留着传统的手工造纸技术,创造了名扬四海的雅纸。

雅纸原料产于洪雅青衣江畔,以龙须草为主加上麻等多种长纤维制成。精工配方,工艺讲究,自然风干,故吸墨性颇佳,书画酣畅淋漓,纸面细腻平坦,拉力最好,能承重笔渲染,变形小,保存年代长,兼具安徽宣纸和河北皮纸双重特点,历来被书画家列为佳纸。

据历史文献记载:自唐宋以来洪雅就是蜀中造纸大县,两岸作坊工匠云集,技术精湛。金釜芦溪纸槽户利用本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创造了独特的洪雅雅纸制作技艺,研制了独有的书画用纸。隋唐时期,制造优质书画用纸的技艺就传入蜀中。北宋杨亿载韩浦寄弟诗中“十样蛮牋出益州,寄来新自浣花头”也反映了宋代文人对蜀笺的青睐。在明清两代,四川造纸业更趋发展。据清代《嘉定府志·物产》中载:“洪雅、夹江之纸……皆民生日用所常需,而地方有产者,流通尤广”。

据考证:宋代中国三大雕版印刷中心之一的眉州《七史》、《东坡全集》、苏辙的《栾城集》等,就是用雅纸印刷的。1945年,吴国成和李泽云在芦溪创办了群盖纸社生产抗水纸作为当时《四川日报》的专用纸。洪雅雅纸制作技艺历经千年传承,第22代传承人徐兴武、王祥兵在继承雅纸传统造纸技艺的基础上进行雅纸原料配方研制,制造出具有拉力好、寿命长、变形小,浸润兼具宣纸、皮纸特点,且宜书宜画,色泽、渗墨等性能均属上乘的高级书画用纸。

洪雅雅纸走过了辉煌的历程,曾得到启功、刘海粟等五十多位中国著名书画家挥毫试纸,高度评价:“雅纸色泽、韧力、吸水、渗墨等均属优等”,启功大师为雅纸提名落款。在第八届全国文房四宝博览会上获十大名纸——“国之宝”荣誉。黄胄先生题赞“可喜雅纸也”;试笔专业书画家赞评:“洪雅雅纸制作技艺填补了中国书画纸长期不能解决拉力与浸润为一体的难题之空白”。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雅纸制作技艺这一传统造纸技艺面临着挑战,传统雅纸制作技艺生产效率低,工艺复杂,劳动强度大,技术要求高,学艺时间长,很多年轻人不愿学,现在熟练掌握雅纸制作技艺的,只有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5人,雅纸制作技艺面临濒危。

为了传承这一造纸技艺,蔡伦铜像因运而生。蔡伦的为官之路我们不便多说,但他在改进造纸术,发明“蔡侯纸”方面作做出的贡献是推动了人类历史文明进程的。李长青正是抓住这一工匠精神实质,创作了蔡伦像,巧妙地为大家树立了一个工匠榜样。

附:李长青为蔡伦写的诗

爵位差点阉割掉一位巨匠的才华

——为蔡伦造像有感

钦斋主人

宦官蔡伦

黄门侍郎蔡伦

中常侍蔡伦

尚方台的大人蔡伦

龙亭侯蔡伦

皇帝的监工蔡伦

皇帝的红人蔡伦

豫参帷幄,秩比二千石

佐四帝二后,位列九卿,拜将封侯的蔡伦

官身

终究不敌匠身

再富丽堂皇的爵位,终究

被你指尖的朴素才华,相形见绌

托生匠门,铁匠的儿子,造纸的天才,匠以艺传,手艺流芳才是正道

树肤、麻头、敝布、鱼网才是你满腹的经纶

冶炼、锻造、种桑、养蚕才是你趁手的文章

你该早回初始之地大凑山麓

捡起先祖的铁匠手艺

舀一溪烟云

铸一台人生的素琴

饿时事农耕,闲时读考工

养一堂儿孙

千秋万代,还做匠人,只作匠人

新闻推荐

中共眉山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眉山市2018年度第七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名单的公示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不断强化“两个带动”作用,促进全市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按照《眉山...

洪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洪雅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古法造纸 弘扬传统文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