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洪雅 > 正文

亨利·威尔逊第一个登上瓦屋山的外国人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1-26 06:03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眉山市洪雅县的瓦屋山,海拔1154米至2830米,山顶平台面积约1500亩,被誉为亚洲最美桌山之一。近年来,伴随景区的开发,瓦屋山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瓦屋山被世人所发现和认知,离不开一位外国人。

他就是英国著名旅行家和植物采集者亨利·威尔逊。1908年9月,亨利·威尔逊一行从乐山动身,经夹江沿雅安方向进发,到达洪雅县境。之后,他第一次登上了瓦屋山,对瓦屋山进行了短暂的考察,成为造访瓦屋山的第一个外国人。

后来,他在《博物学家在中国西部》中,以《瓦屋山记行》为题记载了他到瓦屋山考察的过程。

在《瓦屋山记行》一文中,威尔逊详细地描述了瓦屋山的生态环境,记录了百余年前的瓦屋山模样。

瓦屋山整个山顶地势起伏平缓,地面生长着泥炭藓,一两米高的竹灌丛和相当数量的苍山冷杉。一些大树因为经受着风雪、岁月的侵蚀而腐朽、倒伏。山顶上的木块路,有七八十厘米宽,是利用四周的倒木劈削成木块条铺设的。沿途,威尔逊一行经过了三座完全荒废的寺庙;在周围30米范围内,除了满目大雨迷雾,威尔逊看不到任何房舍和景色。

威尔逊记载,瓦屋山也与其他山峦一样,拥有许多独自的植物特色。显著的特征就是山上有大量的冷箭竹和特别丰富的植物泥炭藓,这些泥炭藓在其他山脉多分布在海拔2450—3500米的地方。在瓦屋山山顶上,也满是低矮起伏的小丘和细微的溪沟,沼泽随处可见,杜鹃花很多,威尔逊大约记载了十种,其中有一棵高8米、围径近2米的尖叶——这种杜鹃已被证明是新种,成为瓦屋山的骄傲。

值得铭记的是,这一次考察,也是威尔逊第三次来到中国考察,此次瓦屋山之行,他拍了张《循探瓦屋山》的照片作为纪念,这些都成为后人研究开发瓦屋山的珍贵资料。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樊邦平 整理

新闻推荐

洪雅县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四川经济日报眉山讯(韩春枝袁桂林记者常坚)近日,记者从眉山市洪雅县农业农村局获悉,自2020年11月25日以来,该县农业农村局联合...

洪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洪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亨利·威尔逊第一个登上瓦屋山的外国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