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眉山新闻 > 正文

联合整治预付卡违规经营 维护持卡人权益

来源:眉山日报 2017-11-14 07:32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10月至12月期间,中国人民银行眉山市中心支行与各市级相关部门成立了联合整治预付卡违规经营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加强预付卡市场监管,维护持卡人的合法权益。如果您在购买、使用、充值多用途预付卡过程中,发现存在消费侵权、恶意圈钱、侵害利益等违规情况,请拨打12363进行投诉。

一、预付卡小知识

预付卡又叫储值卡,即先付费再消费,有记名预付卡和不记名预付卡,记名卡可挂失,不记名卡不可挂失。

预付卡按适用范围可分为单用途预付卡和多用途预付卡。单用途预付卡由发卡机构发行,只在本企业或同一品牌连锁商业企业购买商品和服务时使用,由商务部门监督管理,如购物卡、健身卡等。多用途预付卡由发卡机构发行,可以在发行机构之外的企业或商户购买商品和服务,可跨地区、跨行业、跨法人使用,由中国人民银行监督管理,如天府通卡、商通卡等。

购买多用途预付卡应到持有《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正规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信息可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官网(http://www.pbc.gov.cn/)查询。目前,四川省获准发行多用途预付卡的法人支付机构有成都天府通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商通实业有限公司。

二、预付卡消费小提示

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美容美发、汽车美容、娱乐健身、餐饮住宿等服务性消费市场快速发展。很多商家推出了预付卡消费模式,并根据办卡预存金额给予相应的折扣,以吸引消费者。但是,预付卡让消费者得到实惠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主要表现为:一是“先折后斩”。为吸引消费者办卡,个别商家利用虚假宣传,先给予持卡用户大幅让利,再通过提价等方式“斩一刀”,损害消费者权益。二是先暗后明。一些发卡企业制订的预付卡协议或章程中暗藏“霸王条款”,有的甚至以口头承诺代替协议,一旦发生纠纷往往闪烁其词,拒绝消费者的维权要求。三是办易退难。一些商家因为自身原因不能继续经营,将商品和服务转让他人后不能做到妥善处理预付卡持卡人的退卡需求,有的甚至以迁址、停业等方式卷款跑路。

为此,中国人民银行眉山市中心支行提醒广大市民:一是要仔细考察商家情况。办理预付卡要选择诚信度高的商家,要充分考察商家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尽量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不要轻信广告宣传和商家的口头承诺,不受促销诱惑。同时要懂得理性适度消费,避免承担过多风险。二是要充分了解国家政策,努力防范预付卡消费风险。根据相关规定,发卡企业和售卡企业应开具正规发票,且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记名卡不得设有效期,不记名卡有效期不得少于3年。三是要仔细阅读协议条款,事先明确约定的权力和义务。四是要注意保留消费凭据,及时维护自身权益。消费者除了要妥善保管预付卡协议合同、发票、收款票据等,在每次使用预付卡消费后,应及时核对消费金额和余额,防止资金被侵吞或盗用。消费过程中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反映,一旦发现商家有骗取预付款、卷款逃跑等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人民银行眉山市中心支行宣)

新闻推荐

举办专题培训班 推进开放合作发展

本报讯(记者王丽)为更好地推动全市开放发展,11月5日-11日,眉山市商务、投促、发改、三产、工业园区等主要经济部门的60名负责人在浙江大学参加了为期7天的开放合作专题培训。此次培训采用专题讲座、...

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联合整治预付卡违规经营 维护持卡人权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