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眉山新闻 > 正文

田园里掘金 东坡区现代农业增长极在哪里?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1-16 06:50   https://www.yybnet.net/

嘉和圆生态家庭农场迎来了丰收。陶广汉摄

蜂农王翠芳在德康养蜂专合社门店。刘兰佳 摄

金康渔场。金星 摄

□胡福良 刘兰佳

“东坡泡菜产业全国第一,晚熟柑桔种植规模和标准化程度全省第二,生猪育种水平和设施装备全省领先,优质鱼苗繁育量西南地区第一,目前东坡区正在建设万亩优质晚熟柑桔标准园,整合涉农项目资金4800万元配套建设高标准农田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12家业主将入驻……”眉山市东坡区农业局局长豆成杰告诉笔者,“有了这些实力作为支撑,东坡确立以泡菜、晚熟柑桔、生猪为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水产繁育、养蜂两个特色产业,‘3+2’现代农业发展体系正在形成,构成了东坡农业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

笔者从东坡区委农工办获悉,近年来,东坡区以“东坡味道”千亿产业为统揽,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质晚熟柑桔产业园、优质生猪养殖循环经济产业园,水产繁育、蜜蜂养殖特色产业区,初步形成“五大产业”支撑有力新格局。

技术引领 水产繁育由大做强

走进位于东坡区复兴乡的金康渔场,场长金星告诉笔者,渔场分为繁育池和孵化场两个部分,养殖水面达到了536亩。谁能想到,这些貌似普通的鱼塘内,能年产各类优质鱼苗3亿尾以上,涵盖优质加州鲈、杂交黄颡鱼、斑点叉尾鮰等品种,是四川最大的斑点叉尾鮰和鲈鱼繁育基地,也是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

金星坦言,2010年开办渔场创业至今,还是“走过了不少弯路”:“创业第一年我们养殖了本地泥鳅,但技术难度大,效益不明显,不得不考虑进行转型。”

那时,处于创业“低谷”期的金星经常到附近渔场参观,惊喜地发现:东坡区是全国优质鱼苗出产区,全区有近10万多亩的养殖面积。何不在水产繁育这个东坡区特色产业上一展身手?

于是他转而养殖适合在本地繁育的各类鱼苗,2016年金康渔场年产鱼苗达5000-6000万尾,实现了扭亏为盈,今年繁育的鱼苗更是达到了3亿尾,产值翻了好几番。

“创业成功,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技术指导是关键,东坡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的专家们经常来进行技术指导,还推荐了一些有市场竞争力的鱼苗品种。”金星说。

东坡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张继业介绍,多年以来,东坡区水产繁育业在西南是首屈一指的产业,特别是黄颡鱼苗繁育量达50亿尾,规模在全国排名第一。其中技术指导、技术支持功不可没:一方面,东坡渔业主管部门对水产繁育场进行合理布局,有利于形成规模效益;另一方面,加强技术服务指导,水产站集中了专业技术服务团队,通过现场指导、集中培训等,推广的“鱼草共生”等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已经初见效益;同时,加强执法,保证水产品质量安全,防止养殖企业违规用药,建立追溯体系,对东坡区水产育种繁育产业品牌进行保驾护航。

张继业介绍,正是有了技术支撑,东坡区水产繁育基地发展迅速,目前全区有水产繁育企业450多家,水产养殖面积达4.9万亩、产值8亿多元,经济总产值突破22亿元。下一步,东坡将着力打造行业知名品牌,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将水产繁育产业由“做大”转变为“做强”。

助农增收 晚熟柑桔让果农尝到甜头

11月14日,东坡区天气分外晴朗,在三苏镇嘉和圆生态家庭农场内,13000多株爱媛38号迎来了丰收,果园里40多位工人忙着采果、装筐,再统一运送到指定地点称重。谈及今年的效益,农场主李培明难掩心中的喜悦:“爱媛38号销售近1个月,已经走了20多万斤货,批发价格在4.5元/斤,行情好于去年。”

2014年底,李培明将原本企业化经营的这488亩柑桔果园,改为了生态家庭农场,如今还注册了“嘉和圆工匠水果专业合作社”。

“要带动周边果农增收,通过家庭农场和专合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能够更好地发挥带头作用。”李培明举了一个例子,“嘉和圆家庭农场严格按照绿色、无公害的标准种植中晚熟柑桔,因此,市场价格比起周边散种柑桔要高一些,果农们了解了价格高的原因,也会向种植无公害、绿色水果靠拢;另一方面,家庭农场购买农资量大、价优,以复合肥为例,每吨普遍比老百姓购买便宜500元左右,我们可以帮助农户购买一些生产资料,从而减少大家的种植成本。”

据统计,目前三苏镇有柑桔4万亩,其中爱媛38号品种就有1.5万亩。在李培明带动下,不少果农规范了种植技术,产出的柑桔十分具有市场竞争力,不少果农还通过在家庭农场务工增加收入。

望苏村7组果农黄长安就在李培明的基地务工:“今年我家的1亩爱媛38号带来1.8万元收入,3亩脐橙收入2万元、1亩不知火收入1.5万元,柑桔总收入达5.3万元,每天务工工资150元,一个采摘季下来,能够带来4000-5000元的收入。”

“东坡区晚熟柑桔取得长足发展,产品质量过关、营销到位是成功的经验。”东坡区柑桔产业发展办公室高级农艺师李永安认为,“爱媛38号,在晚熟柑桔品种当中算上市早的,由于刚好在蜜桔大规模下市、脐橙大规模上市之前进入市场,因此这两年的价格一直非常好,且采摘期长,通过套袋、盖膜等手段,果子可留树保鲜至第二年2月份。”

同时,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助农增收效益明显。据统计,通过示范带动,目前东坡区晚熟柑桔种植面积达17万亩,爱媛38号种植面积6万亩,柑桔亩均纯收益2万元以上,如果按户均3亩计算,户均收益可达6万元。

品牌培育 传统“东坡味道”走上大众餐桌

“蜂蜜,是我们传统的东坡味道。”在德康养蜂专合社的门店里,蜂农王翠芳说完,倒出了一点紫穗槐花蜜在瓶盖里,一股自然的芬芳扑鼻而来,不一会儿竟吸引了两只蜜蜂驻在上头。

王翠芳的爱人,就是德康养蜂专合社理事长胡建均。“蜂农常年在外奔波,随着季节追逐蜜源,有的一年要去好几个省份,流动性比较大,养殖规模小而散,对蜂蜜产业长期发展不利。2011年我们成立了专合社 ‘抱团发展\’,专合社可提供养蜂器具、收购蜂蜜产品,保证了蜂蜜品质,稳定了市场价格。”胡建均介绍,“专合社已从刚成立时34户蜂农发展到160多户,现有蜂蜜、蜂花粉、蜂王浆、蜂蜡等粗加工产品,下一步我们准备打造自己的品牌并注册商标,这样蜂蜜产品也能进商超、进门店,从而进一步打开市场”。

据统计,2017年,东坡区蜂蜜存箱将达16万群,同比增加2100群,全年预计生产蜂蜜8150吨,蜂王浆240吨,蜂花粉745吨,蜂蜡190吨,蜂胶7.9吨,实现产值2.05亿元,蜂群数量居全国第二,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增加,政府也在积极进行技术支撑和春季蜂检等工作。

目前,胡建均的愿景即将得到实现。根据东坡区今年出台的相关政策,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品牌建设、固定资产投入、产业发展、农业贷款贴息等方面的奖补,对以“泡菜、晚熟柑桔、生猪”为优势、“水产繁育、蜂蜜养殖”为特色的“3+2”现代农业产业,进行重点扶持。

新闻推荐

眉山市公用事业协会 关于债权债务的公告

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眉山市公用事业协会(登记证号:眉市社证字第2007008号)于2017年10月27日召开会员大会决定注销,并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为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

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债务债权清算公告2017-11-15 07:34
评论:(田园里掘金 东坡区现代农业增长极在哪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