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眉山新闻 > 正文

滚铁环 王晋川

来源:眉山日报 2018-05-13 01:16   https://www.yybnet.net/

小铁环,铛啷啷,

滚起铁环上学堂。

小时候,老眉山的孩子们风行滚铁环。上学时,背起小书包,滚起铁环一路小跑就到学校了。课间十分钟,上厕所也要滚着铁环去撒尿。放学了,滚着铁环回家。晚饭后,院坝里更是比试铁环的战场。

顾名思义,铁环应该是铁做的。其实不然,当年的铁环,直径有大有小,材质有粗有细。有用竹篾挽成圈圈的,有用柳条绑扎的,有用铁丝绕成的,还有用水桶的铁箍,自行车的钢圈,榨油的菜籽饼箍箍来替代的。当然,最好的铁环是用筷子粗细的钢筋焊接的。焊好的铁环再套上两个小铁环,滚起来“铛啷啷”的脆响,引得路人回头、小伙伴艳羡,那才是最得意最开心的了。

滚铁环得有铁钩,最方便的莫过于用蜂窝煤签签。前头弯个钩,撇直,后端插进叉头扫把的竹竿心心里,铁钩的制作就算完成了。讲究点的,用8号铅丝做一个全金属的,把手上还要挽一个长条形的圈圈,便于握持。

滚铁环有不少讲究,花样多多。一是比速度,看谁跑得快。二人或多人约定一段距离,先到终点为胜。二是比慢速,谁的铁环不倒,速度最慢获胜。三是比花样,比如反手执铁钩或者右手执铁钩从身后胯下滚铁环。四是比直行,利用街沿石或阴沟边缘的窄面,看谁的铁环不掉下来。一旦掉下来即为输,必须从头再来。滚铁环最艰难的比赛,是在河石坝头。鹅卵石高低不平,铁环滚起来弯弯扭扭,常常要靠铁钩保持平衡。稍一不慎,铁环倒地,就算输了。滚铁环的高手从不用双手启动,单手单钩就能让躺在地上的铁环滾动起来。有的高手把铁环往前一抛,铁环会自动滚回来,再搭上铁钩往前滚动,这也算一绝哩。

学校的体育老师看孩子们都喜欢滚铁环,索性因势利导,把滚铁环纳入了竞技项目。不仅在体育课上滚,还在学校的运动会上开展比赛。专项设置了单人赛、小组赛、追逐赛,孩子们的心里都乐开了花。

新闻推荐

亲情陪伴、辅导功课、抚慰心灵、定期家访,开展爱国教育、安全自护等活动,弥补亲情缺失—— “童伴妈妈”身体力行 温暖童心

罗晓琴带领孩子们学习道路交通标识。(资料图片)邹洋陪孩子们画蜡笔画。邓艳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见习记者王莉文/图不是亲生母亲,却担起了“妈妈”的角色,从日常陪伴到安全防护,她们走近乡村里的留守...

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滚铁环 王晋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