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眉山新闻 > 正文

韦克成十余载救人于危难 用行动诠释“侠之大者”

来源:眉山日报 2018-11-08 07:04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韦克成。

记者 罗端 文/图

近年来,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在参与维护社会治安、抢险救灾中,涌现出一批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和群体。他们用浩然正气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

今年10月,四川省政府褒奖了11名见义勇为个人和3个见义勇为群体,眉山市东坡区万胜镇万利村村民韦克成获见义勇为个人奖励。

【人物名片】

韦克成,52岁,东坡区万胜镇万利村村民。2010年,他到眉山城区务工,成了一名送水工。每天,他骑着电动三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中。在此工作期间,他侠肝义胆,常常路见不平便一声吼,追扒手、抓小偷、将车祸伤者背往医院并垫钱垫物……

在随后的十余年间,他用生命上演“侠义故事”:洪水中救人助困、帮助地震中的灾民转移、跳河勇救轻生女子……因行为突出,他先后获得“四川好人”“眉山市见义勇为勇士”“眉山市东坡区道德模范”“东坡区见义勇为公民”“东坡好人”等荣誉称号。

“侠义故事”之 洪水中救人助困

2010年8月19日,万胜镇遭遇特大洪灾。当日凌晨3时许,睡梦中的韦克成被惊醒,发现水已灌进屋内涨至膝盖处,韦克成和妻子彭利芳立即相互搀扶着到不远处兄弟家楼房里避难。

看着猛涨的洪水,韦克成突然想起两户邻居,一户是有残疾的李梅艳母子,另一户是年过六旬患有肺气肿的杨志福老人。他立即下楼蹚进齐腰深的洪水中,深一脚浅一脚地向李梅艳家中走去。到达时,李梅艳家房屋已倾斜、房门已变形无法打开,情急中韦克成对着门猛踹两脚,门开了一小半,李梅艳将幼子递给韦克成后自己侧身钻出。他将孩子挂在自己的脖子上,让李梅艳扶着自己的肩膀,一步一移地逃了出来。

没歇一口气,韦克成又急匆匆赶往杨志福老人家中。水势很猛,他数度被洪水冲倒,鞋子也被洪水冲走,他只好赤着脚踩在一段近300米铺满炭渣的路上,忍着脚底的疼痛前行。赶到时,老人正将板凳架在桌子上无助地坐着,眼里尽是惊恐,其居住的土坯房在风雨中嘎嘎作响、飘摇欲坠。韦克成背起杨大爷就往外走,在转移途中又多次被水冲倒,艰难前行,终于安全将杨大爷送到弟弟家中安顿好。

顾不得自己浑身湿透和被炭渣刺伤的脚底板,他穿上弟弟的鞋子又转身出门到镇里坝上,查看村里独居老人的安全……随后,他又为救援部队带路,赶往镇里的邮电局附近救被困村民。

从凌晨4时持续至上午10时许,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帮残疾母子、独居老人转移,为救援部队带路、援救被困群众……救了这么多人,但他却连自家一件衣服都没有“抢”出来,“家中食物、麦子、衣服都被洪水冲走了,家里电器像电视机这些也被水淹了,因为他只顾着救人。”韦克成的妻子杜利芳惋惜又骄傲地说道。

“侠义故事”之

跳河勇救轻生女

2016年3月6日,当晚9时许,送完水的韦克成正在眉山城区世纪新村附近的通惠河边喝茶。突闻不远处惊呼:“有人跳水了!”他闻讯立即跑到通惠河边查看,只见河岸边已围满了人,河里一名女子正在水里挣扎。

看到河两岸堆满人群竟没一人下河施救,已近半百的韦克成心里不免着急,他找到一处低矮的河堤缺口,扔掉外套便翻身跳下河。当时春节刚过,气温寒冷,河中水深又冷、河底厚又滑,而恶臭难闻的淤泥更像“拦路虎”一般让他前行艰难。眼看女子正被河流往下游冲去,他顾不得自己,加速向女子游去,将女子拉住后将其头部托出水面。此时的韦克成已精疲力竭,正着急时,岸上一名小伙跳入河中帮忙,两人合力将女子成功救上岸。

他多年不顾自身安危助人为乐,让家人很是担心,妻子彭利芳说:“担心他的安危,怕他在救人过程中出事。有次他背车祸伤者到医院,回来时衣服上全是血。有时是抓小偷搏斗后身上有伤,我们看着心疼,埋怨过多次但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他又会出手。”

韦克成多年的坚持,感染了越来越多身边的人,家人和朋友也渐渐理解了他。“就算被他人说成‘管闲事’也罢,今后我都会将好人好事一如既往地做下去。也希望我们这个社会更多人能助人为乐,在他人需要时伸一把手。”他说。

新闻推荐

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让蓝天白云常驻眉山 眉山主城区大气污染治理系列报道①

本报记者殷勇【编者按】今年以来,眉山市积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眉山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随着冬季即将到来,大气污染...

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韦克成十余载救人于危难 用行动诠释“侠之大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