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诗词路上一“白丁”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10-10 06:14   https://www.yybnet.net/

□ 许岚(眉山)

清河镇有福。因为一位叫“白丁”(本名罗闯)的诗人,就出生在这里。

我也有福。结识了这位差不多年长我三十岁的忘年交大哥!

说他“白丁”,那是他心系脚下这片土地,情系这个时代,谦虚自嘲而已。

一位集书法、诗词、文赋、篆刻为一体的文艺家,一位在教育界享有盛誉的四川省林技校副校长、《中国林业教育》杂志编辑,岂能是“白丁”?

认识白丁大哥,起于一年半前,缘于诗兄王小菠。她说眉山有一位擅长古体诗的老诗人想见你。我心里愣了一下,对于古体诗和古体诗诗人,我一直是心怀敬畏的。尤其是我作为一位长期深受东坡文化熏陶,在东坡文化皇城根下学习和工作的现代诗歌书写者,更是需要一颗敬畏之心的。

接到白丁大哥电话时,我在三苏祠做驻馆诗人。

第一次见面,是在他的家里。健谈,善速记,通园林美学,爱摄影,喜篆刻,长书法,工诗词,却一点没有诸多老教师身上的“酸气”。一杯功夫茶,在他的手指间游弋,在我的舌尖打转,在时光的品味中芬芳。他,给我最初的印象:随和、风趣、厚实。

在宋家饭店,我们以酒佐诗。不一会功夫,各人面前三瓶郎歪就下肚去寻找诗歌情人了。我有些惊叹,一个年过古稀的老人,竟有如此的酒量,而且桩子很稳。其实,我很少与写古体诗的老诗人交往的,白丁大哥是第一个例外。

我是个不说真话就要命的人,所以在诗歌圈内不太受人待见,但这么多年以来,我一直坚守着对诗歌的真诚,对生命的真诚。作为忘年交的白丁大哥,和我居然是如此的相似,好像芸芸之中迟来的相遇、相知。

一来二往,我们见面的时间多了起来。品茗,品诗,品生活。虽然,他写古体诗,我写现代诗,但我们对诗歌的意趣是一致的,对诗歌的意象新奇、意境美的审美要求是一致的,对诗歌的热爱与痴迷程度也是一致的。

前不久,他说想将他的诗文整理、自印成一个集子,算是给人生一个念想。我说,好啊,还是找一家好的出版社出版吧,给诗歌一个交代,给生命一个寄托。

于是,白丁大哥嘱咐我给他的诗文集写一个序。我一直诚惶诚恐,迟迟不敢动笔。一是他年长我近30岁,应该亦师亦友才对;二是这部他几十年的心血,交给我这个诗词门外汉来作一个开篇导读,不能不说是一次从未有过的挑战!所以,除了品读,还是品读!

其合集《麋鹿集》,并非他所说的“四不像”,其实是诗词赋与杂谈的一个融合,且每种体裁皆精彩,独具“白丁”特色。

不管是律诗、绝句、词、古风,还是赋,在注重传统音韵美、平仄美的基础上,他更注重一个“意”字。在此,谨举几例格律诗以赏析。

一是意境。境是纸墨,意是妙笔。让思想在一个奇特的心境、语境中,去吐露一个诗者对生命、生活的从容。如“奇文能使刘伶醉,似酒如茶伴老夫”(《七律·立冬》),“我言胆壮乾坤窄,无胆心宽寸地舒”( 《七绝·初秋欲做胆囊手术》)。

二是意味。意是风,味是花蕾。让年轻的思绪在蓦然回首之时,怦然心动,去捕捉一个眼前场景,让美好向往顿生百媚,回味悠长。如“雏鹰掠水涟漪乱,春燕穿云菡萏羞”(《七律·百鸟闹春》),“流莺孤月寻新侣,紫燕群楼绕旧梁” (《七律·倒春寒日间即景》)。

三是意趣。意在趣中行,趣在意中藏。让意象与雅趣浑然一体,让豪放与婉约共美,心灵与天地共生。如“撒下诗篇成锦缎,巧将美景细裁缝”(《七绝·冬夜入梦》),“莫叹风霜摧旧梦,余生且作少年游”(《七律·立秋》)。

作为一个中国古典文化的传播者、书写者,白丁大哥本身就是一首诗或词,值得我们走心去读,去品。和他相处,和他的诗词对话,是一件多么愉悦的事情!

诗词,使我们更加热爱古老与现代以及未来的中国。诗词,使我们年轻,活得更有力量、更鲜活。这是共性,也是价值所在。

真心祝愿诗无白丁的白丁先生,诗路无垠,诗爱如花,诗心如酒!

新闻推荐

传承红色文化 铸就爱国童心

孩子们在活动中。本报讯(陈小丹陈军文/图)为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近日,东坡区苏洵小学开展了“祝福伟大祖国,传承红色基...

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诗词路上一“白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