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眉山黄颡鱼游出转型加度速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4-07 06:40   https://www.yybnet.net/

东坡区水产种业园区内的养殖基地。

东坡区水产种业园区内的繁育企业。东坡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产业聚焦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小未

4月正是鱼苗春繁时节,4月1日当天,不顾“鱼”事忙碌,数以百计的苗种繁育户及行业主管部门代表、水产专家、水产投用品企业代表,纷纷赶到眉山市东坡区尚义镇龚村青瓦房乡村大酒店,借着“眉山市2021年度放心鱼资下乡活动暨水产健康养殖技术培训会”的东风,共商共谋眉山黄颡鱼产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眉山是水产大市,有着“全国黄颡鱼看眉山”的美誉,该市年产黄颡鱼水花125亿尾,黄颡鱼繁育量全国第一,占全国黄颡鱼苗种供应的30%。在春繁来临之际,这里又酝酿着什么,迈出了怎样的步伐?

新模式+新技术驱动行业转型

4月1日,东坡区永寿镇水产苗种繁育户苏文东起个大早,驱车30公里赶赴尚义镇龚村。“听说现在环保要求越来越严,禁用药也多了。”他最想从大会获取这两方面的信息。

当地水产养殖户对环保政策十分敏锐。之前,眉山开创了金属网箱养鱼、水库肥水养鱼,解决了“吃鱼难”的问题,但因上述养殖模式破坏生态环境被彻底摒弃。“要彻底改变之前单纯考虑渔业经济增长,忽视生态环境的传统发展模式,必须推进资源型、粗放型渔业向集约型渔业转变。”东坡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徐勇给养殖户通气,转型的路径就是,推广水产养殖新模式、新技术。

眉 山 黄 颡 鱼 看 东 坡区。该区以池塘养殖为主,从业者达500多户,农户分散经营,导致养殖环节的尾水、底泥处理成了难题。当地严格落实渔业养殖环境保护措施,在推进尾水、底泥净化处理、循环利用前提下,支持引导养殖户更新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实现水产绿色健康发展。

“去年在全区推广鱼稻共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以渔净水、稳粮增产。”东坡区农业农村局水产高级工程师胡福良还在当天的会上,对去年水稻倒伏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品种选择矮性、中早熟,株距控制在13—16株/平方米。”

拼质量+树品牌赋能产业升级

1日8时,青瓦房乡村大酒店会场外,不同类别的鱼药、鱼饲料、鱼类养殖设备一字陈列,参展企业来自江苏、内蒙古及眉山本土。“放心鱼资的主题也契合了我们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眉山市农村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明鑫说。

“眉山黄颡鱼的现状是,从业者具有丰富生产实践经验和技术,黄颡鱼繁育整体规模大,自发形成‘眉山鱼苗’品牌。但准入门槛较低,亲本选育、苗种质量参差不齐,追求短期效益。”内江师范学院副教授覃川杰说,苗种繁育是传统产业,整个行业均有这些共性问题,拼成本而非拼品牌,而品牌的核心是质量。

如何确保水产种苗质量?今年,眉山已与科研院所合作,提取表现良好的亲本鱼基因进行检疫,筛选一批好的亲本鱼进行繁育。同时,建立水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制度,对水产品生产、用药、销售进行全过程监管。“加大对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抽检工作,严禁违禁渔药的使用、抗生素的滥用。”余明鑫说。省水产局质监处处长张发扬则表示:“狠抓水产养殖用投入品专项整治,直接关系水产品质量安全,有助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

确保了质量,品牌如何经营?覃川杰建议,采取企业经营、商业化运作,实现育繁推一体化,破解“有技术、有产品,无售后服务和质量标准”难题。

建园区+育良种引领质效提升

尚义镇养殖户熊志刚对商业化运作兴趣极大,他从事黄颡鱼苗种繁育多年,有鱼塘40亩,还运营合作社,主攻黄颡鱼苗种销售。今年熊志刚的合作社定价100元1万尾水花,“如何通过商业化运作,提升运营效果?”熊志刚的疑问,伟继水产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继业有答案。张继业在全省唯一的水产种业园区——东坡区水产种业园区核心区,创办了全省第一家以水产种业命名的公司,工厂化育苗、鱼菜共生,引领养殖新模式,与100多个体繁育户达成产销合作协议,销售量占到眉山黄颡鱼苗的1/5。“公司统一引进亲本,做好技术规范和苗种回购,不达标苗种不回收、不流入市场,经济杠杆在生产端保证质量,在销售端调控价格,效果很好。”张继业说。

“去年种业园区拿到了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的通行证,省上连续 3 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支持园区培育工作,这是我们水产种业重大的发展机遇。”会上,徐勇激动地通报园区建设进展成效,园区核心区道路建设、清运河整治、工厂化育种车间改进与设备设施更新已经完工,正在建设水产种苗孵化展示中心和水产保育种中心,今后还将在水产种质改良与优良品种选育等方面发力,邀请大家会后到核心区看看、走走。

徐勇说,就是要通过园区示范引领,引进更多新理念新技术新设备,引进培(选)育一批市场潜力优势明显的名特优新品种,提升黄颡鱼苗种繁育水平,推动水产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缅怀革命先烈 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清明节前夕,市爱心之友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退伍军人,在东坡区烈士陵园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

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眉山黄颡鱼游出转型加度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