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彭山 > 正文

9.8公里产业便道 一年给果农省下100万元

来源:眉山日报 2022-04-15 18:07   https://www.yybnet.net/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文君 赵会

“今天准备采摘的是我舅舅家的柑橘,预计有5万斤左右,争取今天之内完成采摘发车。”4月13日早上6点过,彭山区黄丰镇丰华社区一组村民李伟玖早早来到果园里安排采摘工作。

紧随其后的,还有十多名采摘工人和一辆大卡车。“卡车直接开到果园里,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却成为现实。”李伟玖感慨道,这得益于在果园里修建的9.8公里产业便道。“自从果园里有了这条产业便道,我们发展柑橘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以前,果园里是没有路的,只有一些简陋的机耕道,每到需要给果树施肥和柑橘销售的季节,果农们都会发愁。”李伟玖说,不下雨的时候还好,可以通过电动车或摩托车把肥料运到果园里。一旦遇上下雨天,就没法骑车到果园,只能靠人工运。“不通路的果园距离主路最近的也有500多米,全靠人工一趟趟地背进背出。现在回想起来,那滋味真是难受。”

为打通产业致富路,丰华社区向上争取到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并于2021年6月启动建设总长度9.8公里的产业便道,一共修建了4条道路,设计宽度为4.5米,今年年初便完成了验收。“我们对此前没有道路、又距离主道较远的成片果园进行了分隔,这4条产业便道彻底改变了当地很多果农靠人工挑、抬的情况。”该社区党委书记张仕云说。

“我们家从父辈就开始种植水果,至今已有50年了。我们一直都有这样一个夙愿,希望能将车开到果园里,如今终于实现了,心里别提多高兴。”李伟玖说,以前,柑橘采收全靠人工从果园挑到马路上,一斤柑橘的采果费都要3毛钱,现在每斤虽然少了差不多1毛多,大家却更愿意干。

“我们一趟差不多要挑140斤左右,过去虽然能多挣点钱,但要挑着走那么远的路,确实很累人,再加上一来一回也会耽搁不少时间。”现场一挑果工告诉记者,像今天的5万斤柑橘,放在过去,至少要两天时间,还要加班才能搞定;现在一天时间还能收早工,人没那么累,时间又空出来了,多好呢!

张仕云算了一笔经济账:“我们社区每年的柑橘产量有3000万斤左右,这4条产业便道辐射2000亩,产量1000万斤,如果按每斤节省1毛钱来算,光是采果费这一项,每年就能为社区所有果农省下100万元。”

此外,这9.8公里的产业便道还为当地果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节省了日常管理成本,真正成了大家口中的“致富路”。

新闻推荐

彭山区: “三化”建设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本报讯(李佳颖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马诗雨)“以前办手续必须去城里,手续没带齐的话还要来回折腾好几次,现在太方便了,家门口一次...

彭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8公里产业便道 一年给果农省下100万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