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地质灾害识别与防范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8-14 07:50   https://www.yybnet.net/

前缘彭胀,

有渗水。房屋开裂。崩塌物发育,还可能发生。

近年青神县地质灾害多发,给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的威胁,掌握一些突发的防灾知识显得尤为重要。下面结合青神县实情,逐一普及地灾知识。

一、如何识别地质灾害

青神县地质灾害易发区分布于瑞峰镇、白果乡、河坝子镇、汉阳镇、罗波乡、西龙镇等乡镇。区内的地貌类型有低山、丘陵、台地三个大类,不同的地貌类型,地质灾害的发育有不同的特征。地貌多呈平顶山、猪背梁、馒头山、呈“U”等形态,植被覆盖率较低,冲刷、切割较严重。地层岩性为白垩系灌口组上组(K1g2)和灌口组下组(K1g1)紫红色泥岩、砂质泥岩、泥质砂岩互层。这些地貌和地质特征加上外在因素(降雨、地震、人类工程活动等)给地质灾害的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

1.滑坡

(1)什么是滑坡?

滑坡是指斜坡上的土体或者岩体,受河流冲刷、地下水活动、地震及人工切坡等因素影响,在重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面或者软弱带,整体地或者分散地顺坡向下滑动的自然现象。

(2)如何识别不稳定的滑坡体?

大滑动之前,滑坡体前缘坡脚处,堵塞多年的泉水复活,或者出现泉水、进水突然干枯、井、池塘和水田水位突然下降或干涸。

大滑动之前,滑坡体前缘土体出现上隆(起)现象,有岩石开裂或被剪切挤压音响。

临滑之前,滑坡体四周山崖土体会出现小型坍塌和松弛,滑动、水平或垂直移动加速。

在滑坡体中,前部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缝,或者建筑物错裂。后缘新出现弧形贯通下错裂缝,显示滑坡将发生整体滑动。动物出现异常现象,如猪、牛、鸡、狗等惊恐不宁,不入睡,老鼠乱窜不进洞,可能是滑坡即将来临。

2.崩塌

(1)什么是崩塌?

崩塌(又称崩落、垮塌或塌方)是从较陡斜坡上的岩、土体在重力作用下突然脱离山体崩落、滚动,堆积在坡脚(或沟谷)的地质现象。

(2)如何识别可能的崩塌体?

坡度>45°,且高差较大,或为凹形陡坡,或坡体成弧立山嘴,且岩体下部出现压裂带易发生崩塌和落石。

坡体内部裂隙发育,尤其垂直和平行斜坡延伸方向的陡裂缝发育,且切割坡体的裂隙、裂缝即将可能贯通,使之与母体(山体)形成了分离之势。坡体前部存在临空空间,或有崩塌物发育,这说明曾经发生过崩塌,今后还可能再次发生。动物出现异常现象,如猪、牛、鸡、狗等惊恐不宁,不入睡,老鼠乱窜不进洞,可能是崩塌即将来临。

二、防范地质灾害

1.防止日常活动诱发地质灾害。

(1)选择安全地带修建房屋,不要随意开挖坡脚,不要随意在斜坡上堆弃土石,管理好引水和排水沟渠。

(2)矿山开采、道路修建等人类工程活动必须按照相关要求实施。

(3)汛期中特别是降雨期间最好不要在危险区逗留,做好“主动避让、预防避让、提前避让”三避让工作。

2.遇到突发性地质灾害该怎么办?

(1)行人与车辆不要进入或通过有警示标志的滑坡、崩塌危险区。

(2)当发现有滑坡、崩塌的前兆时,应立即报告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同时通知其他受威胁的人群立刻转移。

(3)当你正处于滑坡体上,感到地面有变动时,要立即离开,用最快的速度向两侧稳定地区逃离。(注:向滑坡体上方或下方跑都是危险的!)

(4)当你在滑坡体中部无法逃离时,需找一块坡度较缓的开阔地停留,不过需要注意一定不要和房屋、围墙、电线杆等靠得太近。

(5)当你处于滑坡体前沿或崩塌体下方时,只能迅速向两边逃生,别无选择。

(6)房屋面临滑坡时,人员应立即撤离,不要贪恋财物。

新闻推荐

青神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第39号令关于《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规定...

青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神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地质灾害识别与防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