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推动技术创新 传承工匠精神 走近眉山市首批技能大师工作室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8-17 07:32   https://www.yybnet.net/

甘俊林钻研技能。吴长清在烹饪。陈云华展示竹编绝活。(受访者提供)梁飞(右一)与工友在一起。

本报记者 王允浩 文/图

【核心提示】

近日,眉山市首批4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即甘俊林技能大师工作室(焊工)、梁飞技能大师工作室(焊工)、陈云华技能大师工作室(竹编)和吴长清技能大师工作室(中式烹调师)完成授牌。

工作室成立后,如何进一步传承工匠精神?领办人如何引领团队勇于创新?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首批技能大师工作室,深入探寻工作室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新路径。

领办人风采

甘俊林,31岁,冷作工技师,中车公司技能专家,曾获2015年眉山市焊工技能大赛第二名、2017年眉山市职业技能大赛焊工组一等奖、2017年四川省首届工匠杯三等奖和2018年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一等奖等。本人绝招绝技有“氩弧焊摇摆焊接操作”“三基线法调整棚车车顶组对工装挠度”两项。

工作室目标

参与技术攻关、开展技术交流、发挥传帮带作用、组织技能轮训、开展多能工培养。

甘俊林技能大师工作室

——发挥传帮带作用 培养青年技能骨干

近年来,中车眉山车辆有限公司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先后成立了张志发(冷作钣金工)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等6个工作室,为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奠定了基础。公司现有员工2891人,其中冷作工、电焊工491人,是人数最多的工种,占技术工人总数的33.8%。“因此,有必要通过甘俊林技能大师工作室,有针对性地开展装配、电焊工方面的攻坚克难、优化工艺(生产)、技艺传承、技术交流(培训)、技术成果等,进一步提高公司焊接工艺的水平和产品质量。”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工作室将总结推广绝技绝活和国内外先进技术,形成技能创新团队,为技术创新、技能培训提供交流平台。同时,开展技术创新、技能交流,每年形成一批有价值的成果。”甘俊林表示,工作室将积极参与重大技术革新和技术攻关项目,解决重大技术难题,并对创新成果、绝技绝活、具有特色的生产操作法进行及时总结,加以推广。

作为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挥传帮带作用十分关键。对此,甘俊林表示,将每年择优选拔2至5名具备较高职业素养、爱岗敬业、技能突出的技能员工为培养对象,通过外出培训、专项培养、项目实践等方式传授技艺,加快培养一支青年技能骨干队伍。

与此同时,工作室还将编制本工种技能轮训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基础理论培训和技能训练,为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学习平台。以冷作工、电焊工为主要方向,每年按计划培养一批多能工,满足个别岗位人员短缺补充需要,保证生产正常运行和产品质量的要求。

领办人风采

吴长清,56岁,中式烹调高级技师、川菜烹饪大师、四川省餐饮行业协会评委、四川省餐饮业认定师、眉山市餐饮行业协会高级顾问、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

工作室目标

进一步发挥高技能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培养一批青年技术骨干。

吴长清技能大师工作室

——带徒传技 主攻餐饮重大技术难题

入行至今,吴长清已从事餐饮烹饪工作40年,为“东坡美食”作出更大贡献的初衷始终如一。

随着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成立,吴长清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工作室团队既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又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是一支满怀激情、稳重务实、高技能高素质的优秀团队。”吴长清介绍,工作室6名成员长期从事川菜烹饪文化研究、产品创意设计、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工作。

“工作室依托相关单位提供场地等支持,日常开展人才培养、技术攻关、技能创新、技术交流以及绝技绝活的推广等活动。”吴长清介绍,相关单位设备的完善、先进,能够为工作室提供优越的产品研发、成果推广和技术革新条件。同时,结合工作室实际需求,不断增加各类设施设备,提高设备配置。

“作为领办人,首要责任是带徒传技,通过在生产实践中传、帮、带,加快培养一批青年技术技能骨干。”吴长清介绍,工作室每年将为学校或社会培养2名以上青年技术技能骨干,同时,将组织重大技术技能革新的技术攻关项目,解决重大技术难题,并及时总结推广创新成果、绝技绝活、具有特色的生产操作法。此外,工作室还承担和参与行业性、区域性技能技术的培训、交流、协作和推广活动,推动行业、区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领办人风采

陈云华,四川省青神县云华竹旅有限公司董事长,青神县竹编协会会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国际竹编工艺美术大师,亚太地区竹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大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首届“四川工匠”。

工作室目标

做好竹编、竹工艺技术研发、技术推广工作,做好竹工艺的传承、人员培训工作。

陈云华技能大师工作室

——传承竹工艺 传播中华竹艺文化

青神竹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从竹编作坊到今天的云华竹旅公司,陈云华先后带领周边3000多户农户5000多人(次)从事竹编生产,不仅为当地群众带来了经济上的实惠,同时也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陈云华将青神传统、粗放、简单的竹编用具逐步提升为竹编艺术品,其价值不断飙升。

“我们始终把搞好科普宣传,示范、引导、技术培训和创新产品作为工作重点,立足于产品的创新,立足于把文化(传统)同竹编艺术相结合,立足于市场的开发和宣传,致力于竹文化的传承和竹制品的销售工作。”陈云华介绍,公司拥有专业的产品研发部,每年创新产品不低于30件以上,创新的产品均免费提供给竹编生产人员使用。

30多年里,陈云华共申请专利50件,其中发明专利20多件(授权发明专利5件:彩色竹编的制作工艺、竹钩针的制作、竹时装等)。竹编产业蓬勃发展,青神县成功创建“中国竹编文化艺术之乡”,青神竹编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青神县云华竹旅有限公司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中国竹业龙头企业”“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等称号。

“做好竹工艺的传承以及人员培训工作,让竹编走进校园,就得从娃娃抓起,使更多的人了解竹编、认识竹编。”陈云华说,工作室还将做好竹编、竹工艺技术研发、技术推广工作,争取在五年内努力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眉山竹编产业“双百”目标。

此外,陈云华技能大师工作室将联系青神竹编协会会员单位以及东南亚国家加入“一带一路竹艺文化发展联盟”,在东南亚举办竹艺产品展销会,加深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广泛传播中华竹艺文化。

领办人风采

梁飞,48岁,从事焊接工作22年,现担任中建钢构有限公司(下称“中建钢构”)西部厂五车间工段长、培训中心主任、梁飞蓝领创新工作室带头人。

工作室目标

紧密结合生产实践,开展专项技术难题攻关,发挥工作室平台优势,深入开展技能人才培养。

梁飞技能大师工作室

——深研焊接工艺 带头技术革新

中建钢构作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二级单位,是集研发、设计、制作、安装、检测业务一体化发展的大型全产业链钢结构专业集团企业。中建钢构四川有限公司是中建钢构在西部地区的支柱性区域公司,涌现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焊工”“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梁飞、邓永政等一大批优秀技能人才。“公司非常重视焊接技术的研究,以期通过不断地技术革新、科技研发、成果转化,让焊接技术走在行业前沿。”中建钢构四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公司历来重视科技研发工作,作为核心技术的焊接技术,更是研发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后,公司将依托原有技能培训中心优势资源,持续加强对培训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资金与政策支持力度,计划斥资400万元引进弧焊焊接机器人等国内领先的设备。

梁飞介绍,原有梁飞蓝领创新工作室将与梁飞技能大师工作室合并,结合生产实际有计划性的开展各项焊接技术研究攻关。今后,公司将充分发挥梁飞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平台优势,凝聚优秀技能人才,由梁飞亲自授课,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比武和专业培训,持续改进原有的车间班组长选拔培训及“技能达人”评比活动,选拔一批优秀的技能工人担任导师,深入车间生产一线开展“传帮带”活动,将优秀的焊接工艺与手法,推广给更多工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技能工作室的成立,将极大地推进对焊接技术研究与优秀焊接人才培养工作。“公司将持续加强设计院、检测中心、车间同工作室的联动,在科研创新、焊接技术难题攻关与人才培养方面加强合作力度,在车间专门划出工作室实验场所,紧密结合生产,应用并推广工作室最新科研成果。”梁飞介绍。

【短评】

技能成就梦想

“工匠精神”,指对自己加工和生产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甘俊林、梁飞、吴长清、陈云华,分别在焊工、中式烹调以及竹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正是“工匠精神”的集中体现和完美诠释。

建立眉山市首批技能大师工作室,旨在加快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传承和弘扬工匠文化,创新企业高技能人才研修平台,进一步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技术交流、传授技艺和实现绝技绝活代际传承中的积极作用。

因此,大师工作室所在企业,要加大对大师工作室的支持力度。而大师工作室领办人,要发扬吃苦耐劳、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仅要言传,更要身教,全心全力做好学徒的引路人,把“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一以贯之”的工匠精神传播开来,为企业发展、为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新闻推荐

青神县党政代表团莅临东坡区考察

本报讯(记者刘娟)8月13日,青神县委书记肖巍,青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志国,青神县政协主席罗兴建率青神县党政代表团一行莅临东...

青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神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动技术创新 传承工匠精神 走近眉山市首批技能大师工作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