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青神蓝”勾勒绿色工业高质量发展路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8-20 06:0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上半年,青神县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8%,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2%,利润同比增长20.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8%,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

上半年,青神县PM2.5平均浓度为39.3μg/m3,比成都平原地区平均浓度低1.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5.29%;优良天气161天,优良率88.95%,比成都平原地区平均优良率高4.65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AQI综合指数5个月排名全市第一。

两组数据勾勒出了青神工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轮廓。在区位优势和成本优势并不明显的小县青神,为何能取得经济与环境双优异的成绩?

企业主体

绿色发展渐成主流趋势

今年以来,“青神蓝”一度成为青神市民朋友圈里的热词,抬头就能看见蓝天白云,这给了青神人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幸福感的背后,少不了青神县工业企业的防治治理。

青神人抬头能看见蓝天白云,得益于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锅炉烟气脱硫控制系统的“效力”。这套脱硫系统是该公司在环保问题整改中新增设的系统之一,目的就是防止大气污染。该公司在锅炉的节能改造上,投入了近千万元,对锅炉的浮尘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由原来的电除尘改成了电除尘加固态除尘。同时,在碱炉上,新增加了碱炉的固态除尘系统,对尾气和散雾气进行治理,让废气排放达到国家环保要求标准。

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是青神在环境整治中见成效的典型和缩影。截至目前,该县已淘汰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36台,实现全县范围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清零。同时,该县重点工业污染源企业已完成废气脱硫、脱硝、除尘治理工作,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全县247户“散乱污”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业企业大气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淘汰落后产能、增补环保设施是治标之举。”该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青神上半年能取得工业经济发展与环境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关键还在于青神合理的工业产业布局以及企业自主技术革新。

机械产业是青神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该县工业经济的核心产业,已初步形成集铸造毛坯-粗加工-精加工-自主产品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青神县现有机械企业80余户,其中规模以上机械企业20户,机械产业集群跻身全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百强。机械产业具有附加值高、环境污染低的特点,奠定了青神县绿色工业发展的底色。

统计数据显示,1-6月,青神县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入达10.5亿元,这使得青神传统企业正加速向现代化企业转变,在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同时,环境保护的力度、效果方面也同步优化。

政府主导

优质服务护航高质量发展

8月13日,青神县力兴机械产业园内,30余家机械企业正开足马力生产。“入驻园区使我们获得了重生,而且发展得比以前更好了。”园区内吉盛机械负责人高宗吉介绍,目前的吉盛机械是以往青神本地的5家小微机械企业重组而成的。在入驻孵化园前,5家企业各自为阵,生产场地和环保设施等都很简陋,在环保督察中纷纷被关停整顿。原厂被关停后,大家一时很是迷茫,想要重起炉灶又缺乏资金,然而生活还要继续,几十号工人还需要就业养家糊口。

正在他们一筹莫展之时,力兴机械产业园项目的投入运行为他们打开了一条解决之路。“园区按照环保要求统一建设厂房,而且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一应俱全,入驻完成相关环评批复,即可上马生产,生产周期缩短,也为我们极大地节省了成本投入。”高宗吉介绍,公司入驻园区占用厂房面积1000余平方米,原本5家青神本地小微机械加工企业抱团成拳,在生产设备、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全新优化升级,产品出口到德国等欧洲国家,按照订单计划,今年年产值将比往年翻番。

在环保督察和“散乱污”企业治理过程中,青神县50多户不达标小微机械配套企业被关停整治。2017年以来,青神按照“成链发展”“关联发展”原则,引进力兴机械产业孵化园项目,打造小微机械企业发展平台,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运营”,成功破解本地小微机械企业发展难题,同时承接了成都等地产业转移机械企业,成功走出了一条“企业集中、产业集聚、资源集约、服务创新”的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就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青神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企业遇到困难时,政府要创新思路、活套制度,实实在在为企业发展想办法、找路子,力兴机械产业园就是政府主导,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

就在今年5月14日,青神在全省率先公布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首违不罚”清单,给了青神鑫豪亮科技公司一次自我纠错的机会。不止如此,今年上半年,青神县积极落实了许多优惠措施:推进直购电,工业企业节约用电费用约700万元;向18户企业发放工业人才资助补贴;争取市级应急转贷资金2.4亿元,到位省、市级各类扶持资金1352万元支持企业发展……

如今,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青神县绿色表面处理中心项目、绿色铸造产业园项目、德鑫航空设备新能源特种车辆生产项目等重点项目得到了顺利推进,康泰机械项目、凌锐刀具等13个项目落地建成投产。据统计,1-6月,青神县总计实施工业类项目25个,完成工业投资15.4亿元。

李勇军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常坚

新闻推荐

青神 向“升学宴”“谢师宴”说“不”

四川经济日报眉山讯(邓运慧王丽记者常坚)“又到一年毕业季,青神县纪委监委温馨提醒您:切勿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切勿...

青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青神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神蓝”勾勒绿色工业高质量发展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