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辜老汉卖蛋记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2-19 06: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丽

“去年,我光靠喂的10只鸡就赚了1000多元,今年看这架势,不太可能了。”2月11日上午,青神县高台镇安家坝村3组,78岁的辜志能看着在竹林里跑的几十只鸡,眉头紧锁。

辜志能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辜志能和老伴身体都不大好,他因胃溃疡隔三岔五要跑医院,老伴又有高血压、高血糖,常年都在吃药。

近年来,安家坝村引进“海惠·小母牛”四川省贫困山区综合发展项目,大力发展林下生态枣种植、林下生态鸡养殖、水产养殖。在各种政策扶持下,辜志能家于2014年脱贫。

然而,2015年,辜志能的老伴却出了车祸,摔断了腿。为了给老伴做手术,辜志能家欠下一两万元的债。

这些年,年纪越来越大,辜志能的体能也下降得厉害,做农活时更加力不从心。“每年种的那点农作物,只够我们一家人吃。”辜志能说,除了国家补助,他们老两口的收入大多靠养鸡。“养鸡不费力气,只需要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撒一次玉米,很适合我们老两口。”

去年,参加了村上免费组织的生态鸡养殖技术培训后,辜志能的“胆儿”也大了一些,夏季农忙完后一口气买了50只鸡回家喂养,希望春节前后卖个好价钱增加收入。“小点的蛋我们自己吃,大的就拿出去卖。”辜志能盘算着,以后,他和老伴能随时吃新鲜的鸡蛋和鸡肉,既提高了生活质量,又可以赚钱。

不曾想到,辜志能的增收计划却被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

为配合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流动,自1月31日起,眉山市汽车客运站暂停营业,青神县也采取了城乡交通管控措施,该县各乡镇的赶场活动也都暂停。“往常,每5、6天就要拿蛋去场镇上卖一次,最多只间隔10来天。”眼看鸡蛋每天不断增多却又滞销,辜志能一筹莫展,“我已经20多天没赶场了。”

2月11日下午,安家坝村党支部书记王红到辜志能家里走访,辜志能忍不住道出心中苦水:“政府帮助我脱了贫,在这个关键时候,我肯定会好好待在家里,不会给政府添乱。只是我家里那100多个鸡蛋怕是要泡汤了……”

当下气温回升,保质期不长的鸡蛋面临坏掉的风险。一番思索后,王红对辜志能说:“你放心,我来想办法,一定帮你把这些蛋变成钱,你就安心在家里等我电话。”

生态鸡和鸡蛋是安家坝村农民的重要经济来源,几乎家家户户都养殖。回到办公室后,王红立即在微信群里发出辜志能和该村其他农户农产品滞销的信息,很快吸引了微友的围观,并纷纷表示采购。

安家坝村小散农户农产品滞销的消息也传到了青神县妇联副主席杨芳耳里。杨芳与王红讨论认为,城乡封闭式管理后,城市居民不方便买菜、农民农产品难卖的问题开始显现,要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就需要搭好供需连接桥梁。

第二天,青神县妇联便和安家坝村联合开展了“生态农产品 送货到小区”爱心助销活动,通过城村联手结对,共解购销难题。辜志能家的鸡蛋就在当天下午坐上志愿者的专车,被先后送往了青神县城区几个居民小区的门口。

“帮我卖鸡蛋还贴人工和油钱,太感谢你们了,这些蛋不会烂在家里了。”2月13日,从村干部手中接过卖蛋钱,辜志能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

新闻推荐

防疫生产两不误 青神县9家企业有序复产复工

四川经济日报眉山讯(罗梦婷记者常坚)为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县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稳定有序,青神县迅速传...

青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神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辜老汉卖蛋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