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发挥基层治理作用 筑牢疫情防护网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2-19 06:27   https://www.yybnet.net/

狮子村全力组织做好垃圾堆放点消毒工作。福家小区党支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编者按

一场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如何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这是一道考验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必答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眉山市各基层党组织充分整合基层治理优势资源,织密基层防护网络,为人民群众撑起了一道牢固的“疫情防线”。

□本报记者 林茂春 文/图

楼宇党建强凝聚

听党指挥添助力

“各党建联盟成员公司要注意,当前,个别公司已经复工,但要特别注意防控工作必须做好。”近日,四川学合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进军在党建联盟微信群里说。

徐进军所在的党建联盟是眉山市首个楼宇党组织——财富中心党建联盟。2019年3月,四川学合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成立,公司办公地点位于眉山市财富中心大楼。当年10月,在市、区、街道、社区的引领下,公司牵头建立了财富中心党建联盟,以写字楼为单位,搭建党组织平台,实现党员全覆盖,增加凝聚力,助力推进基层治理。而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徐进军每天都会和党建联盟成员在微信群内讨论疫情,分享官方信息,互相叮嘱做好防护。

据了解,财富中心共有企业近百家,在成立财富中心党建联盟之前,由于各公司党员比较分散,大多数党员找不到组织,各个企业各自为政,也为写字楼管理和社区开展工作增添了难度。成立党建联盟后,党建联盟组织各公司党支部及不具备成立党支部条件的公司的党员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党员们找到了“家”,公司间凝聚力显著增强。

而从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来看,党建联盟更发挥了积极作用——引领各个公司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配合上级安排部署,做好科普提醒和延长假期等工作;组织各公司想方设法,为一线交警、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等捐赠了1200个口罩、2支额温枪、100斤消毒液、68升医用消毒酒精等抗疫物资;动员党员、团员在做好防护、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入各地“党员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共青团志愿者服务队等团体和公益组织,助力疫情防控……

“等疫情过去,我们还会陆续开展党员红色教育等活动,定期组织召开会议,通过党组织平台,商议推进各企业共同关心的问题,为基层治理贡献更大力量。”徐进军说。

小区有了党支部

群众有了“主心骨”

“不要走亲串户,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平时勤洗手……”连日来,青神县青竹街道福家小区各个楼栋都重复着这样的声音。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福家小区党支部发挥起自身作用,积极行动开展宣传,为居民带来了安全感。

福家小区是一个修建于2000年的老旧小区,共6个单元,42户。成立党支部前,这里物业管理缺位,小区内乱停车、邻里间因为一点小事闹矛盾、摩托车失窃等时有发生,小区居民怨声载道。在小区居民希望实现小区自治的呼声中,青神县有关部门及街道、社区引领福家小区成立党支部,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居民家门口,促进党的工作贴近居民生活、走进居民心坎,有效打通小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小区党支部成立以来,通过倡议看望小区病人、慰问老人,形成不乱扔杂物等居民公约,建立起法制建设、家风建设和上门服务等制度的方式,逐渐在小区里形成了邻里和谐的温馨氛围。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各级安排部署,小区党支部第一时间对湖北入青和途经湖北人员开展“地毯式”摸排,做到逐户见面、逐户通知,及时掌握居民健康动态。同时,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上门摸排登记、教育宣传工作,发动群众监督举报外来车辆、人员和不听招呼组织聚会等行为。此外,还按照街道、社区安排,积极到周边几个小区开展宣传,赢得了广泛好评。

“大家分工合作,工作开展起来有条不紊,在我们的引领下,小区居民都非常配合疫情防控……”小区党支部书记王志明说。

乡村治理落实处

群众生活更安心

“不打牌,不聚会,不办坝坝宴……”“外出返乡农民工应自觉如实向村组申报返乡时间,从何地返回……”近日,丹棱县齐乐镇狮子村村两委微信群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宣传信息刷了屏。随后,各村组干部积极响应,挨家挨户做宣传和排查,对村内数十个垃圾堆放点进行消毒,每组增加一个废弃口罩收集垃圾桶,村巡逻队加强巡逻……

2019年,狮子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在应对此次疫情过程中,狮子村反应迅速、管控得当,与该村将乡村治理落到实处分不开。

据悉,从2014年7月18日开始,狮子村将每个月的18号固定为党群集中活动日,村两委干部在这天集中议事、宣讲重要精神重要政策,并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组织文艺表演,普及法律法规,集中解决矛盾纠纷,表扬先进、批评后进等,推动农村党建和基层治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这一创新举措实现了党群互动,破解了基层干部组织难、群众参与难“两难”问题,干群凝聚力显著提升。

在疫情防控期间,虽然该村党群集中活动日暂停举办,但干群之间的凝聚力依然存在。村组干部主动作为,不少党员还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为疫情防控增添了助力。

“村民们都很理解我们的工作,目前,狮子村疫情防控形势稳定。”该村党支部书记邓树华说。

据介绍,在村两委的引领下,狮子村成立了巡逻队,致力维护社会治安。为应对疫情,巡逻队连日来加强防控,白天、夜晚不断巡查,严防群众聚集,效果明显。此外,村子还进入了丹棱智慧乡村平安建设监控系统,几乎每家每户都在大门口安装了摄像头,具有实时监控、语音对话、抓拍、报警等功能。村干部在村委会监控中心即可通过系统察看各家各户的情况,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助力。

新闻推荐

青神县: 大胆留用防疫一线大学生志愿者

本报讯(郑欢记者黄海波)2月8日,元宵节,连续奋战在新冠肺炎防控一线半个多月的大学生志愿者李婷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青神县...

青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挥基层治理作用 筑牢疫情防护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