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打造竹林风景线 绘就美好产业蓝图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3-21 06:13   https://www.yybnet.net/

□兰婷 本报记者 刘佳

3月15日,青神县的山野田间生机盎然,当地“竹原料基地风景线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去年6月,年产值22吨的“绿色竹纤维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在青神开工建设,随之而来的是100万吨的原材料缺口问题。为此,青神县启动了“竹原料基地风景线”项目。

“项目计划在全县年栽竹1万亩以上,以甜龙竹等造纸原料竹为主;新建和改良竹基地,将现有竹林产量从1吨/亩左右提高到6—8吨/亩。”青神县林业园林局副局长李伟介绍说。

据了解,竹原料基地所产出的竹子,都将与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造纸竹原料购销合同,这意味着,基地的每根竹子都有了固定买家,最大程度保障了农民的收益。

为保证项目顺利开展,青神县林业园林局、竹编产业园区管委会等部门组建了工作专班。县委、县政府对新建造纸原料基地、竹原料基地建初加工生产线、竹企业原料运输实施了资金补贴和项目扶持,并对涉农资金进行整合,集中投入到竹原料基地和竹林风景线建设,完善道路、灌溉等基础设施,力争“产业到哪里,基础设施就建到哪里”。

青神县瑞峰镇尖山村作为该县的栽竹基地,现有竹林种植面积10000余亩。尖山竹林基地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形式开展竹种植,村集体公司与收购公司签订采购协议,收益的90%由村民共享,公司收取10%的管理费。竹基地的规范化经营管理,可以使竹种植精细化、规模化,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产量,确保农户收益,壮大村集体经济。“我们还将聘请本村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参与到种竹过程中,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尖山村党书记方国军介绍说。

距离尖山村33公里的高台镇黄莺岭村在得知“竹原料基地风景线项目”后,也决定以黄莺岭种养合作社的名义集中流转500亩山地来栽竹,预计3年后竹林投产,每亩可实现纯收入1000元以上。这样做,既解决了土地荒芜的问题,又能助农增收,同时还壮大了集体经济,可谓一举三得。”黄莺岭村党支部书记任福华说。

黄莺岭村的竹原料基地从1月开始动工,目前已经完成约100亩土地的平整工作,预计在4月底前完成500亩竹林的栽种,惠及800余人。

新闻推荐

合法维权 反家暴宣传到田间

法官到田间宣讲。本报讯(方志勇廖文凯文/图)日前,青神县人民法院法官驱车20余公里,到该县桂花镇采茶现场对120余名采茶妇女开...

青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神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竹林风景线 绘就美好产业蓝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